孩子抑郁、自傷、沉迷網絡可能因為缺少父母陪伴

2020年09月22日08:3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孩子抑郁、自傷、沉迷網絡可能因為缺少父母陪伴

  開學還不到一個月,初二學生小健的父母發現他寫作業越來越拖拉,做事馬虎,丟三落四,放學回家就玩手機、看電視。老師也說小健上課注意力不集中,行事沖動,常常跟同學發生沖突。最近,小健甚至跟父母吵過幾次架,說不想上學。

  小健的父母認為他是沉迷網絡游戲,無法適應上學的節奏,於是帶他來到北京大學第六醫院兒童科就診。副主任醫師李雪跟小健溝通后,診斷他從小就患有注意缺陷與多動障礙。升初中之后學習壓力變大,又沒有得到很好的干預,以至於遇到了更多的困難。

  李雪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很多家長像小健父母一樣,隻會看到孩子沉迷網絡的表象,很少關注孩子心情、學業上的困難、同伴關系方面的問題。家長們通常的認識誤區是,孩子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脾氣不好等現象的元凶是網絡成癮。實際上,真正符合網絡成癮診斷標准的孩子並不多,很多是先有了情緒問題,比如患有多動症,本身就容易走神、經常出現沖動行為,隻能通過玩游戲勉強讓內心不那麼痛苦。“很多孩子有情緒問題,沒有能力做他這個年齡段能做的很多事情,包括上學,所以才選擇沉迷網絡,可能孩子並不是真的很喜歡玩網絡游戲。”

  李雪還遇到過一些孩子,有特別明顯的抑郁症狀,具體表現為心情不好,用利器在身上劃出密密麻麻的道,有很多自傷行為甚至想死。孩子跟她表述說,每天都很痛苦,玩游戲雖然感覺不到高興,但能打發時間,能不去想一些很痛苦的事情。

  “初高中的孩子學習壓力大,自我要求高,是抑郁情緒的高發階段。”李雪提醒,如果孩子出現以下這些情況,很有可能是情緒上出了問題——心情不好,常常悶悶不樂﹔有傷害自己的行為,甚至想死﹔睡不著覺、沒有胃口,作息規律跟以前相比有很大變化﹔容易發脾氣,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和學習能力下降。

  “家長跟孩子的溝通非常重要。有時候並不是孩子故意不學習,而是他真的沒有能力繼續像以前那樣學習和生活了。”李雪建議家長,關注孩子的情緒,遇到問題及時向醫生、心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員尋求幫助。“這樣能及時、最好地幫到孩子,不能一味地自己去想辦法,很多時候家長們並不能很好地解決這類問題。”

  “學校老師和家長經常很焦慮,更在意孩子的學習成績、學業成就,有時候並不能真切關注到孩子的心理發展,不能關注到孩子的情緒是不是健康的,心理是不是正常發展的狀態。家長焦慮的情緒、對教育的急功近利、對成績片面的追求,會給孩子帶來很多壓力。”在李雪看來,學校、家庭要尊重教育學、心理學方面的科學規律,不能揠苗助長,隻關注孩子的學習和成績。

  對於一些孩子在幼兒園就參加了種類繁多的輔導班的現象,李雪表示,有的孩子可以接受,有的確實不行。不能接受的孩子不是說他們不好,而是這個年齡段並不是他們該發展這些能力的時期,這讓孩子有很大的壓力,在高強度、高壓力下就容易出現各種情緒問題。“尊重孩子身心發展的規律,多大年齡就做多大年齡該做的事,不要過早給孩子太多學習方面的壓力,孩子小學、幼兒園時期玩耍、運動、放鬆身心很重要。”

  另外,家長和孩子的溝通非常需要講方法、講技巧。“不是所有人都生來能當很好的爸爸媽媽,如何做好父母,與孩子真正進行有效的情感溝通,都需要家長學習。父母要跟著孩子成長的腳步成長,以適應孩子不同年齡段的發展。”李雪介紹,有的父母回家就刷手機、看電視,看到孩子沒在寫作業就吼一通,轉身繼續玩手機,很少跟孩子有情感溝通。

  父母沒給孩子樹立好榜樣,孩子在父母那裡得不到溫暖、認可和接納,隻能找另外的方式緩解情緒。久而久之,可能矛盾就會升級,孩子手機不離身。“父母每天跟孩子互動,倡導更多健康身心的生活方式,包括陪孩子出去運動、讓他跟同伴溝通交流、處於放鬆的環境,絕大多數孩子是可以做到不沉迷網絡的。”李雪說。(張曼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