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政府召開第85次常務會議 阮成發主持

2020年09月22日08:17  來源:雲南日報
 

9月21日,雲南省省長阮成發主持召開第十三屆省人民政府第85次常務會議,傳達學習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和李克強總理對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聽取近期全省及瑞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研究全省公安工作、邊境管控、國慶節假日期間安全維穩和市場保供,以及清理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應急救援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抓緊將現有線下政務服務轉為線上辦,在抓好“省內通辦”的同時,加快推進與企業發展、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高頻事項“跨省通辦”,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要全面推廣居民和小微企業低壓用電報裝“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大幅壓縮用戶全過程辦電時間,不斷提升我省“獲得電力”服務水平。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扎實抓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各項重點任務,進一步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大力支持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改革發展。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李克強總理對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認識我省面臨嚴峻復雜的火災防控形勢,時刻繃緊防火安全這根弦,進一步壓緊壓實屬地責任、部門管理責任和林草經營單位主體責任,緊盯國慶節假日等重要時間節點,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部位,加大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力度,堅決防范和遏制森林草原重特大火災發生,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生態安全。

會議指出,當前,瑞麗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但全省邊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增強國家意識和風險意識,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繼續保持高度緊張的狀態,深刻汲取教訓,認真反思存在問題,切實把“精准”要求落實到防控工作全過程各環節,堅決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輸入的漏洞,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一要按“戰時”狀態全面加強邊境管控。加快推進人防、物防、技防設施建設,把抵邊村寨(社區)打造成為守邊固邊的“前哨”“堡壘”,不斷筑牢邊境安全防線。二要按“戰時”狀態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做好打持久戰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不斷完善常態化防控和應急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反彈回潮。三要全面加強旅游景區疫情防控。嚴格落實景區“預約、錯峰、限流”要求,全面推行憑健康碼通行制度,把測體溫、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等防控措施作為剛性要求落實到位,確保游客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四要全面加強學校疫情防控。進一步完善學校防控方案,加快推進洗手設施建設,嚴格落實清潔消毒等措施,確保廣大師生員工健康安全。

會議指出,近年來,全省公安機關在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下一步,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時的訓詞精神,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切實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利益等各項工作。

會議強調,要加強立體化邊境防控體系建設,加強公安基礎設施建設,加強“邊境小康村+高科技”建設,大力提升邊境管控智慧化水平,加快建設具有雲南特色的邊境防線。要充分運用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發揮試點示范帶動作用,大力推廣普及“刷臉就行”“掃碼通行”,加快打造邊境智慧縣城、平安縣城。

會議強調,今年國慶、中秋雙節疊加,做好節假日期間安全生產、地質災害防范、市場供應保障、社會穩定等工作十分重要。各地各部門要未雨綢繆、完善預案,強化舉措、加強值守,確保全省人民度過一個歡樂、祥和、平安的節假日。一要全面排查風險隱患。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地區,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各類安全隱患。二要大力督促整改。列出隱患清單,明確整改期限,督促各地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確保整改到位。三要強化科技支撐。聚焦地質災害隱患點,積極運用高科技手段,提高監測預警預報能力和水平,及時做好轉移避險等工作。四要加強市場保供。強化市場監管,遵循市場規律,做好重要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

會議要求,要加快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構脫鉤,堅決徹底清理規范行業協會商會收費,促進行業協會商會健康有序發展。要科學劃分應急救援領域省級和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加快提升全省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水平。(記者 左超 唐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