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努力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

2020年09月22日08:16  來源:雲南日報
 

9月21日,雲南省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阮成發主持召開第十三屆省人民政府黨組第62次(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和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對做好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對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作出重要部署,對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全省政府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圓滿收官。一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著力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不斷豐富和延伸八大重點產業、世界一流“三張牌”的內涵和外延,著力打造綠色鋁材、綠色硅材、生物醫藥等特色產業集群,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要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著力加大產業投資,持續繁榮居民消費。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以科技創新為高質量發展賦能。要以更大勇氣、更實舉措堅決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全力推動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二要加快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扛穩糧食安全主體責任,穩步提升糧食產能,堅決遏制各類違法亂佔耕地行為。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發展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大力推進“一縣一業”“一村一品”發展,高標准建設特色農產品加工產業園,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建立健全防止返貧致貧長效機制,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三要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要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優化產業布局,堅決落實長江“十年禁漁”各項部署,加快推進長江流域生態保護修復。要深入推進“三大保衛戰”和“八個標志性戰役”,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要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快推進國土綠化和荒漠化、石漠化等治理,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不斷改善城鄉人居環境。四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扎實做好重點群體就業支持和幫扶工作,推動各級各類教育公平發展和質量提升,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加快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和縣級醫院綜合能力提升,加快公共衛生和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著力辦好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五要推動政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續加強作風建設,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深入基層、深入實際,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努力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圍繞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入分析研究我省發展的機遇挑戰、優勢潛力和不足短板,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認真聽取、充分吸收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高質量高標准編制好我省“十四五”規劃。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擺在突出位置,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為民營企業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發展環境,讓民營經濟創新創造活力充分迸發,著力推動全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唐薇 左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