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醫生捐造血干細胞:隻不過是換一種方式救人

2020年09月22日09: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70后”醫生捐造血干細胞:隻不過是換一種方式救人

“70后”醫生捐造血干細胞:隻不過是換一種方式救人

王勇捐獻造血干細胞歡送會。鄞州二院供圖

“兩年等到十萬分之一的機會,這既是那位患者的幸運,也是我的幸運!”21日,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第二醫院醫共體總院胃腸外科的“70后”醫生王勇經過2個小時的造血干細胞採集,成功捐出120多毫升造血干細胞混懸液,將重新點亮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之光”。

除了王勇,他的妻子也是一名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兩年前,王勇與同是醫務工作者的妻子一起報名登記入庫,雙雙成為光榮的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

王勇收到愛心獎杯。鄞州二院供圖

王勇收到愛心獎杯。鄞州二院供圖

早在大學時代,王勇在學習中已經了解到白血病的可怕,也深知造血干細胞移植是一種可能治愈急性白血病的重要手段。2002年參加工作后,曾在血液科工作的王勇眼看著一些生命因找不到配型成功的捐獻者,還沒來得及綻放就已凋零。

今年7月,王勇接到鄞州區紅十字會的來電,稱有一位白血病患者和他初步配型成功,問他是否考慮捐獻造血干細胞。王勇回憶,一想到自己的一點付出能夠給一條生命甚至一個家庭帶去希望,他就激動不已,當時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8月底,在當地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的陪同下,王勇又去定點醫院做了一系列身體檢查和深入的配型監測。幾天后他接到通知,配型很理想,可以進行后續的捐獻與移植。當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再次征求意見時,王勇堅定地回答“我願意”。

王勇14歲的兒子得知父親要捐獻造血干細胞救人的事,除了支持爸爸的決定,還滿是自豪地說:“我長大后也要像您一樣,成為一名志願者,去幫助別人!”

9月17日,王勇到定點醫院辦理了住院手續。隨后幾天時間裡,他每天早晚都需要注射一次動員劑,促使體內的造血干細胞活躍起來。“打完動員劑,感覺腰背和四肢有點酸痛,不過都能忍受。而且跟患者的生命相比,這些都不值一提。”王勇說。

經過4天的前期准備,打了9次動員劑的王勇終於躺上造血干細胞採集床,身旁的儀器設備採集著珍貴的“生命種子”。21日上午,王勇的血液順利分離出120余毫升造血干細胞懸浮液,這些“生命種子”將被很快移植到一位白血病患者身上。兩個素昧平生的人,從此將以一種特殊的方式“血脈相連”。

與普通捐獻者相比,從醫近20年的王勇更加淡定,“治病救人本就是我們醫生的天職,這次隻不過是換一種方式救人,沒什麼的。”

“我想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更多人,造血干細胞捐獻其實沒有那麼可怕,也沒想象中那麼復雜。”王勇說,捐獻前,他也查閱了一些資料,目前造血干細胞採集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並不會對捐獻者的健康造成太大影響。“整個過程就是把捐獻者的血液從一側手臂抽出,經過儀器將造血干細胞分離出來,然后再將剩余的血液重新輸送回體內。”

“希望能有更多人正確認識造血干細胞捐獻,並加入到捐獻志願者隊伍,讓那些在絕望中苦苦等待的白血病患者們有機會好好活下去。”王勇說。((李典 謝美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