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倒計時跨過500天大關 籌備之路腳步堅實

2020年09月22日10: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北京冬奧倒計時跨過500天大關 籌備之路腳步堅實

  2015年,盛夏,馬拉西亞首都吉隆坡,第128屆國際奧委會全體會議。當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口中傳出了北京的名字,一切塵埃落定,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花落中國。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5年7月31日,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投票決定,北京成為2022年冬季奧運會舉辦城市。這也使得北京也成為第一個承辦過夏奧和冬奧的城市。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5年7月31日,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投票決定,北京成為2022年冬季奧運會舉辦城市。這也使得北京也成為第一個承辦過夏奧和冬奧的城市。

  國人心中的奧運情結,宛如深海礁石般堅韌。曾幾何時,那是一個延綿百年的夢。而當人類跨入21世紀,短短十數載,中國兩度與奧運親密相擁。再具體一點,從2008到2022,夢想照進現實的速度,突然提了上來。

  也因為對奧運的珍視,曾在12年前的仲夏感受過中國力量的世界體壇,正在見証又一屆奧運盛會在神州天地從零到一的蛻變。今天,2020年9月22日,北京冬奧會已然邁入500天倒計時,這條路上,中國用勤勉和汗水,將走過的每一個腳印,都踩得堅實。

圖片來源:北京2022年冬奧會官微

  圖片來源:北京2022年冬奧會官微

  巴赫在那一刻宣讀的決定,讓中國與世界許下了一個7年之約。自那以后,中國冰雪人無不陪伴著奧運的籌備腳步一起努力著。冰雪運動項目種類繁多,其中一些,在中國曾是空白,更不用談爭奪冬奧參賽資格。然而,在舉辦冬奧會的激勵下,更加堅定了數以萬計中國運動員奮發圖強、知難而上的信念,參與到冰雪運動中的普通人更不計其數。

  時針滑過2018年冬天,在韓國平昌舉辦的第23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國代表團參加了55個小項的角逐,創造了參加冬奧會項目歷史之最。而收官時刻入賬的一枚金牌,也對遠征的中國軍團提出了更大挑戰——要想在下一屆冬奧會上捍衛東道主榮譽,眼下的奧運周期,重要性不言而喻。

"資料圖:2020年5月28日,位於北京市海澱區的2022年冬奧會新建綜合訓練館“冰壇”的一角。該場館於27日竣工驗收,成為今年首個竣工的冬奧會新建場館。總建筑面積33220平方米的“冰壇”位於首都體育館北側,地上6層、地下1層、局部2層,主體建筑高30米,因從空中俯瞰呈冰壺的橫剖面、從側面看形似短道速滑的“冰痕”而得名。<a

  資料圖:5月28日,位於北京市海澱區的2022年冬奧會新建綜合訓練館“冰壇”的一角。該場館於27日竣工驗收,成為今年首個竣工的冬奧會新建場館。 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正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承辦一屆奧運會,需要太多與之匹配的高規格硬件設施,其中最主要的一項,當屬辦賽場館。作為全球首座既舉辦過夏奧會又將舉辦冬奧會的“雙奧”之城,北京已經展露出它的光芒。

  驅車穿行於北京北四環中路,舉目北望,總會看到宏偉的鳥巢和水立方,他們不僅是12年前的夏季奧運會“遺產”,更已和現代化的首都北京融為一體,成為這座歷史悠久的古都兩張全新的城市名片。

2018年12月26日,作為北京奧運會的標志性場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啟動改造,改造后可變身“冰立方”服務北京2022年冬奧會。圖為“冰立方”內部比賽大廳效果圖。 國家游泳中心供圖

  2018年12月26日,作為北京奧運會的標志性場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啟動改造,改造后可變身“冰立方”服務北京2022年冬奧會。圖為“冰立方”內部比賽大廳效果圖。 國家游泳中心供圖

  經過“改裝”后的水立方,可以在賽時舊貌換新顏、化身“冰立方”,國家游泳中心也將成為唯一一座同時具備冰上和水上運動服務能力的雙奧場館。在她身旁拔地而起的“冰絲帶”更將為人熟知……“新成員”的加入,會伴隨北京走過更遠的路。

  而搭乘京張高鐵就能快速抵達的張家口賽區,“雪如意”有望在今年10月底閃亮登場。待到各大場館正式竣工,測試賽將陸續展開……

效果圖:五棵鬆體育館外觀。 北京市重大辦供圖

  效果圖:五棵鬆體育館外觀。 北京市重大辦供圖

  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場館建設項目共13項。截至目前,首鋼滑雪大跳台中心、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2個項目已經完工。正在建設中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首都體育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五棵鬆體育館、國家體育館等8個場館建設已經進入收尾階段。到今年年底,北京賽區累計共有10個場館將實現完工。

  日前,北京冬奧村外檐和樣板間同時對外亮相,首次大規模採用了“健康建筑”系統,讓健康理念貫徹建設始終。據悉,北京冬奧村賽時可提供2338個床位,冬殘奧會期間提供約1040個床位﹔賽后將很快轉換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人才配租,實現冬奧資產的“可利用、可經營、可持續”目標。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認為,雖然遭遇疫情,但北京冬奧會的各項籌辦工作進展順利,令人振奮。而對東道主中國來說,整個籌辦過程還有另一層意義——冬奧的到來,真切地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

 河北部門地區開始啟動現場招聘會。(資料圖) 翟羽佳 攝

  河北部門地區開始啟動現場招聘會。(資料圖) 翟羽佳 攝

  位於張家口賽區的崇禮將承擔大部分雪上項目賽事,這也為昔日名不見經傳的小鎮帶來了大量就業機會。2019年,直接或間接從事冰雪產業和旅游服務人員達3萬多人,其中包括過去的貧困人口9000多人。2019年5月,崇禮退出貧困縣行列。

  當然,還有很多全新元素近期注入了籌辦冬奧的歷程裡,讓一屆體育的盛會,延向更廣闊的領域。

"9月20日,北京冬奧會倒計時500天長城文化活動在八達嶺長城舉辦。9月22日是北京冬奧會倒計時500天,這意味著籌辦工作全面進入測試就緒階段,所有競賽場館將於今年內完工,符合測試要求,各項計劃完善定型,將進入實戰演練的關鍵時期。<a

  資料圖:9月20日,北京冬奧會倒計時500天長城文化活動在八達嶺長城舉辦。9月22日是北京冬奧會倒計時500天,這意味著籌辦工作全面進入測試就緒階段,所有競賽場館將於今年內完工,符合測試要求,各項計劃完善定型,將進入實戰演練的關鍵時期。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距離北京冬奧開幕之日僅剩最后500天,對外界而言,或許是一個裡程碑般的節點,但對夜以繼日備戰冬奧的健兒們來說,只是全力以赴的又一個24小時。事實上,根本無需提醒,他們的心中一直在倒計時著,每一天,他們都在和時間賽跑。

  懷揣著對冬奧舞台的憧憬和期待,很多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拼搏。運動員時刻在以沖刺的姿態認真備戰,身旁的教練員亦是為隊伍嘔心瀝血。在他們身后,還有許多寂寂無名的普通人,在以不同的方式為冰雪人、奧運會做著平實而又不凡的工作。

圖片來源:北京2022年冬奧會官微

  圖片來源:北京2022年冬奧會官微

  最后500天,每一次太陽升起,北京冬奧都離我們更近了一步。所以,繼續沖吧——北京冬奧,和中國冰雪人。(王思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