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鐘聲)

2020年09月21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鐘聲)

  中方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近日,美方執意安排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問台灣。這是繼上月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亞歷克斯·阿扎訪台后,美國又一高官對台灣進行訪問。美方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助長“台獨”分裂勢力囂張氣焰,破壞中美關系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和根本前提。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方多次敦促美方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不與台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和接觸,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干擾和損害中美關系大局。

  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台互動頻繁。美方大打“台灣牌”,對台軍售、派官員訪台等均是突出表現。有台灣媒體分析指出,美國官員頻繁訪台的意圖顯而易見:“一方面是經濟利益,美方表面是跟台灣談合作,但實則只是想單方面將台灣當成‘提款機’﹔另一方面是政治利益,美方妄圖通過打‘台灣牌’,達到遏制中國的戰略目的。”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任性妄為,明顯低估了台灣問題對中美關系的重大敏感意義,低估了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

  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就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是典型的國際背信行為。美方與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頻繁制造事端,嚴重違背其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是對中國的公然挑舋,是對中美關系的嚴重破壞,中方必作應有反制。9月18日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這是針對當前台海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

  中方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任何“以台制華”、挾洋自重的企圖,都注定是痴心妄想、死路一條。奉勸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美台官方往來,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系和台海和平穩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