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濞女電商的“硬核”實力

程浩

2020年09月20日09:5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楊張妹在看核桃成色。人民網 程浩 攝

在整個縣,比楊張妹電商做得好的沒幾個,縣裡把她立為標杆,贊賞她幫村民賣農特產品,是致富帶頭人。

31歲的楊張妹說話實在,眼前的她妝容精致,梳著齊劉海,她覺得自己沒那麼高尚,“我就一普通人,剛開始做電商就是為賺錢,轉型通過電商賣核桃也是為賺錢,只是恰好自己的生意和村民地裡種的東西相關,間接幫了他們而已。”

這幾年,楊張妹生意越做越大,去年銷售額達1200多萬元,她賺了60多萬元。每天要雇人給核桃分揀、打包,她雇村裡人干,每人每天100元,又間接幫村民增加了收入。

口口相傳下,楊張妹銷售的農特產品銷路越來越廣,今年預計能銷售核桃600噸,比去年翻一番。

她還有更大的“野心”:隨著客戶增多,做訂單式農業,客戶要什麼農戶就種什麼,最終做全縣最大的農特產品供應商。

楊張妹說的“全縣”,是雲南省漾濞彝族自治縣。

茶永妹在分揀核桃。蘇蓉 攝

楊張妹在分揀核桃。蘇蓉 攝

要想核桃賣得好 得統一標准

楊張妹本是幼師,工資不夠花,2015年她開始做電商,賣化妝品、衣服。那兩年網購在農村剛普及,她所在的漾濞縣平坡鎮石坪村臘麼克村民小組,村民們還不怎麼會在網上買東西,楊張妹幫村民們買,每周丈夫會開著面包車送貨。她甚至還幫村民交話費,收一點手續費。

村民們慢慢會網購了,楊張妹轉變思路,看網上賣農產品很火,她開始賣村裡的核桃。

漾濞核桃以其果大、殼薄、仁白、味香和出仁率高而譽滿中外。起初楊張妹靠賣核桃確實賺了些錢,可也有問題。有次客戶買了核桃后覺得不錯又買了第二次,可第二次的核桃和第一次相比,表皮黑了很多,要找她退貨,還給她差評。

原來兩次賣的核桃雖都是漾濞核桃,可一次用電烤,一次用炭火烤,加工方式不一樣,看上去差別很大。“得統一標准,不然誰還敢買我們的貨。”2017年,她和丈夫成立漾濞興農核桃種植銷售專業合作社,把村裡的61戶村民納入合作社,統一加工標准在網上賣核桃,后來質量不一的問題極少發生。

說到這裡,講一個讓楊張妹感動的事:起初大量賣核桃時,她沒那麼多現金,不少村民先把核桃交給她賣,等賣完了再給錢。雖然這裡面有核桃價格這幾年一路下行的因素,即便如此,村民們的舉動依然讓楊張妹很感動。

核桃豐收了。人民網 程浩 攝

她給自己定了不太可能完成的目標

靠著待人真誠、熱情,且農產品質量可靠,楊張妹生意越做越大,漾濞核桃這一品牌越來越響,她開始大量招村裡人到合作社務工,對農特產品分揀、打包,每人每天100元。

47歲的茶永妹和楊張妹同村,5年前丈夫出車禍去世,兩個孩子讀書,家裡隻有她一個勞動力,壓力很大,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

從2018年開始,茶永妹到楊張妹的合作社務工,每天100元,每月除了抽幾天忙活自家地裡活計,她都會去務工,月收入2000多元。她家還有一兩百株核桃樹,去年賣了15000元,今年雖然核桃價格略有下降,但預計也會有1萬多元收入。這樣一算,她家收入還行。

說回楊張妹,除了通過電商賣核桃,她還賣馬鈴薯、魔芋等農特產品,都是按統一質量標准來生產、銷售。

這段時間核桃豐收,漾濞縣被譽為“中國核桃之鄉”,核桃種植面積達107萬畝,產量達到5萬多噸。楊張妹每天能銷五六噸,她說自己忙得沒時間吃飯、上廁所。確實,採訪期間,每隔一兩分鐘就有電話打來,不用刻意聽,“訂單”“貨”“打包”等字眼會通過她的大嗓門擠進你耳朵裡。

銷量上去了,合作社社員核桃不夠賣,周邊十裡八村的人也把核桃往合作社送,隻要質量達標,楊張妹來者不拒。如今,收購的社員核桃隻佔合作社核桃銷量的10%左右。

賺到錢了,楊張妹精力好像用不完,她想做更多的事,她給自己定了一個看似不太可能完成的目標——做全縣最大的農特產品供應商。“是不是像開玩笑,可我就是這樣想的!”說完,她哈哈笑起來。

后記

看得出來,與楊張妹而言,現實與理想之間隔著一座山,這座山的名字叫做自我價值。我感覺,精力充沛的楊張妹有實現自我價值的可能。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