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林業促增收 綠色惠民生

2020年09月20日08:56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省在林業扶貧中做了哪些工作?從境外飛入雲南省的黃脊竹蝗防控情況如何?非法侵佔林地種茶毀林等破壞森林資源違法違規專項整治工作進展如何?9月17日,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衛斌率隊做客“金色熱線”,就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解答。

加強幫扶 綠色已成脫貧最美底色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為打贏雲南省脫貧攻堅收官戰,省林業和草原局做了哪些工作?

“省林業和草原局重點圍繞生態保護、生態治理、生態產業3個方面,凝心聚力打好生態扶貧‘組合拳’。”王衛斌介紹,今年以來,全省共落實林草資金106億元,下達貧困地區林草資金82.15億元,佔全省林草資金的77.5%。其中,下達深度貧困地區43.37億元,佔貧困地區林草資金的52.79%。

王衛斌表示,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省林業和草原局一是實施生態護林員政策促增收。截至目前,全省實聘生態護林員18.3萬名,其中深度貧困縣聘用12.78萬名,平均每人每年可獲9000多元管護收入,帶動超過75萬貧困人口穩定增收。2020年,雲南省爭取國家護林員指標12096名,佔全國5萬名護林員指標總數的24%,位居全國第一。二是實施生態修復治理促增收。2014年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啟動以來,全省重點安排貧困戶實施退耕還林237.4萬畝,惠及37.7萬戶、151.6萬人,補助期內貧困戶可獲得現金補助28.5億元,戶均7560元,人均1880元,切實增加了貧困群眾轉移性收入。今年,雲南省爭取年度退耕還林計劃任務150萬畝,位居全國第二。三是發展生態產業促增收。截至目前,全省木本油料種植面積已達到5150萬畝,全省人均1畝以上,其中核桃種植面積4300萬畝、產值295億元﹔澳洲堅果種植面積330萬畝、產值14.3億元,核桃和澳洲堅果種植面積均居全國之首﹔此外,全省林下經濟年產值超600億元,生態旅游等年產值超過150億元,森林康養年產值達14.35億元,林草產業百花齊放,綠色已成為雲南各族群眾脫貧致富的最美底色。

嚴格管理 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群眾更加關注野生動物保護。雲南省林草部門在野生動物資源保護管理方面有哪些政策?梅花鹿等養殖動物還可以上市交易嗎?”聽眾羅先生打進熱線咨詢。

王衛斌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國人大常委會出台了《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決定》,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制定了貫徹《決定》的實施意見,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動物有關工作的通知》。

王衛斌說,在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動物工作中,雲南省林草部門重點強化4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嚴管控。成立了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和革除濫食陋習專家指導組,出台了相關指導文件,全省林草部門與市場監管、公安、農業農村等有關部門聯合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專項行動。二是強宣傳。扎實作好思想引導,認真做好宣傳解釋和政策咨詢工作。三是穩處置。通過3次清查登記,摸清了2252個野生動物養殖場所,61種食用動物養殖現狀,制定了分類管理措施。比如,梅花鹿、棘胸蛙等16種動物,按畜禽和水生動物管理,就可以繼續養殖和食用﹔對於藍孔雀等有觀賞價值,眼鏡蛇等有藥用價值的動物,在養殖戶自願的基礎上,換發行政許可,允許繼續養殖,但不能食用﹔其他以食用為目的野生動物,全部停止養殖,養殖戶在停止養殖后,將得到合理補償。同時,制定《在養禁食陸生野生動物處置工作方案》,分類處置在養動物,杜絕“一殺了之”“一放了之”。截至9月11日,有1769個養殖戶簽訂了退出協議,處置在養動物75萬多隻,已完成了處置工作。四是嚴監管。對於保留的觀賞展演、實驗、藥用野生動物養殖戶,實施了標識管理、清理整頓、動態監管,確保從繁殖到加工利用整個環節都可追溯。

科學防控 黃脊竹蝗發生面積已清零

6月以來,黃脊竹蝗從境外遷飛到雲南境內,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現在防控情況如何?面對境外虫害,雲南省林草部門將怎樣做好防范預警工作?

“6月28日,黃脊竹蝗遷飛入境以來,省林草局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級林草部門精准施策,科學防控,成功阻擊了境外遷入的黃脊竹蝗,完成了‘防成災,控擴散’和‘減存量,防定殖’的工作目標,入境竹蝗得到有效防控。”有害生物防治檢疫局副局長澤桑梓介紹,截至8月31日,黃脊竹蝗災害在全省累計發生面積達16.03萬畝,累計防治面積達60.31萬畝次。共開展飛防作業2.7萬架次,投入噴霧器2.03萬台次,出動防控人員11.58萬人次。目前,黃脊竹蝗現有發生面積已清零,發生區域森林資源和農作物均未受到大的危害,切實保障了雲南糧食和生態安全。

澤桑梓表示,下一步,林草部門將切實做好虫害防范預警工作,一是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打好蝗災防控阻擊戰和持久戰﹔二是積極開展對外聯絡,加強與周邊國家的信息溝通,支持周邊國家開展黃脊竹蝗災害防控,研究建立國家之間有害生物聯防聯控長效機制,力爭從源頭上管控黃脊竹蝗危害﹔三是繼續加強境內防控工作指導,確保生物安全、生態安全和糧食作物安全﹔四是持續加大資金、科技、人才投入力度,建立健全邊境區域跨境有害生物監測預警體系、檢疫檢測體系、防治減災體系,為持續防控黃脊竹蝗、沙漠蝗、草地貪夜蛾、紅火蟻等外來有害生物提供堅實保障。

保護生態 走出一條“林茶共生”之路

今年,省政府在全省范圍內啟動了為期6個月的非法侵佔林地種茶毀林等破壞森林資源違法違規專項整治工作,目前進展如何?

“近10余年來,普洱茶的價格不斷攀升。在利益驅使下,雲南茶葉主產區部分茶農採取漸進式圍剝樹皮、砍伐等方式種茶毀林,隱蔽性強、范圍廣、面積大、持續時間長,種茶毀林等破壞森林資源違法行為愈演愈烈。”王衛斌介紹,為此,雲南省制定出台了《雲南省非法侵佔林地種茶毀林等破壞森林資源違法違規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以“零容忍”態度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為期6個月的專項整治工作,目的就是要嚴厲打擊非法侵佔林地種茶毀林等破壞森林資源違法違規行為。

王衛斌說,種茶毀林行為,不僅嚴重危害森林生態安全,而且良好的原生植被和生態環境將遭到破壞,雲茶產業賴以生存的水份、土壤、有機物等綠色、有機要素也會喪失,雲茶產業最優質、最寶貴、最核心、最特色的綠色優勢將付諸東流。開展打擊整治種茶毀林專項行動,就是要把森林資源保護好,把普洱茶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保護好,構建雲茶品牌綠色復合生態系統,探索走出一條“林茶共生”之路,促進雲茶產業綠色發展。

王衛斌介紹,專項整治工作分為“清理核查”“集中整治”“常態管理”3個階段。目前,已全面完成了清理核查,轉入集中整治階段,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全省共清理核查省級移交的疑似問題26009個,核查率達100%,已收回林地2130公頃,恢復植被2000公頃。16個州市都建立了問題、責任、線索“三個清單”,精准引導種茶毀林專項整治工作走向深入,有效遏制了種茶毀林違法違規行為,群眾依法依規使用林地意識得到提升。

本報記者 李翕堅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