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顯大愛 細微看擔當

2020年09月20日11: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麗江市稅務局供圖
麗江市稅務局供圖

連日來,雲南省麗江市中到大暴雨多點多時不斷,致使華坪縣永興鄉壩山村多處出現山體滑坡並阻斷道路,嚴重影響村裡適齡兒童家長送娃上學。

9月13日,壩山村從頭天晚上開始就電閃雷鳴,暴雨如注。連續幾天的暴雨預警,讓麗江市稅務局駐華坪縣永興傈僳族鄉壩山村工作隊長和韶剛與陳子浩心裡的弦繃得緊緊的。

和韶剛是今年五月主動請纓到壩山駐村扶貧后,被單位推薦任駐村工作隊長的,這天是他駐村的第125天。

上午,和韶剛就連續接到好幾處道路塌方的報告,和韶剛迅速作了協調安排和搶險,午飯后他准備和陳子浩送救災帳篷到六組的兩戶人家。一路上,他們察看並協調處理了幾處道路塌方搶修工作。當車行至帕帕河路段時,見有一處因塌方泥石流堵住了去路。

他們迅速停車察看,當他們走近時發現有幾輛送孩子住校的摩托車被堵在了滑坡體對面,其中有一輛車還深陷泥石流之中,車上還有4名上學的孩子,情況十分緊急。面對上方是滑動的山體,下方是懸崖和湍急的洪水,和韶剛說:“前面危險,讓我來!”

和韶剛吩咐陳子浩注意觀察上方的滑坡動態,一有情況馬上報警,自己卻小心翼翼冒雨爬過滑坡體,幫村民推出陷在滑坡體中的摩托車。由於隻有一條通往學校的道路,為了不耽誤孩子晚上的課程,村民堅持要冒險送孩子過去,和韶剛隻好說:“由你們兩邊警戒,我來把孩子們一個一個背過去,要是有情況請大家及時撤退,確保安全。”和韶剛遂背起孩子艱難地從沒膝的泥濘中一次次將孩子送到對面,又將車上的救災帳篷卸下送到對面,由村民帶回。隨后,和韶剛用車載著孩子們迅速離開了滑坡地帶,並將他們安全送到了學校。

這只是和韶剛駐村工作中的一個小故事,和他一起堅守在壩山的扶貧隊員們,每一天都在用心、用情、用力地為村民們擺脫貧困而不斷努力著,用一件一件小事,去承擔著更多的責任。(杜文祥、楊繼忠)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