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發:立足長治久安 打造平安瑞麗

2020年09月18日08:40  來源:雲南日報
 

阮成發主持召開瑞麗前線指揮部晨會 記者 陳飛 攝

9月17日,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阮成發繼續在瑞麗市督導疫情防控。他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對黨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政治自覺,立足當前全力抓好疫情防控,著眼長遠全面打造平安瑞麗、智慧瑞麗,加快推進邊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邊疆民族地區長治久安。

阮成發主持召開瑞麗前線指揮部晨會,聽取全員核酸檢測進展情況匯報,研究解決問題困難,部署推進各項工作。他指出,連日來,在國家衛生健康委赴雲南專家組的指導幫助下,瑞麗前線指揮部和各級各部門廣大干部夜以繼日、勤奮工作,廣大瑞麗市民識大體顧大局,全力配合核酸檢測和居家隔離,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推進,成效明顯。要繼續聚焦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緊扣“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目標,嚴格落實網格化管理措施,抓緊做好核酸檢測查缺補漏工作,確保按時清零。要不斷完善雲南健康碼程序,通過多種方式盡快反饋檢測結果,為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重要支撐和決策依據。要進一步加強基層醫療機構發熱門診規范化管理,提高早期識別病例的能力,規范做好病例報告工作,切實發揮好發熱門診在傳染病防治中的前哨和關口作用。

阮成發來到瑞麗市人民醫院檢查疫情防控、應急准備工作。 記者 陳飛 攝

阮成發前往瑞麗市疾控中心檢查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看望慰問一線樣品檢測和轉運人員,叮囑大家做好個人防護,發揚優良作風,再接再厲,為如期完成全員檢測目標任務作出貢獻。阮成發來到瑞麗市人民醫院檢查疫情防控、應急准備工作,要求加快新院區建設,全面提升醫療救治能力和水平,為維護各族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在瑞麗市公安局檢查指揮調度工作時,他強調要加快公安數據庫建設,加強信息更新管理,提高信息整合運用水平,重拳出擊、嚴厲打擊各類偷渡行為,形成強大震懾,守好阻斷境外疫情輸入的第一道關口。

阮成發在瑞麗市公安局檢查指揮調度工作 記者 陳飛 攝

阮成發強調,打造平安瑞麗、智慧瑞麗,事關人民安居樂業、事關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事關邊疆長治久安。當前,疫情仍在全球和雲南省周邊國家蔓延,邊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非常現實、非常迫切、非常具體。要進一步強化國家意識、國門意識,增強安全意識、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立足實際、著眼長遠,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全面升級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夯實邊境管控基層基礎,加快建設平安瑞麗、智慧瑞麗,筑牢疫情防控銅牆鐵壁,嚴防“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發生,堅決杜絕邊境疫情再次輸入。一要加快智慧瑞麗建設,全面推進“刷臉就行”“掃碼通行”工程,將先進信息技術廣泛應用於就業、就醫、交通、住宿、會務、身份証明等領域,不斷提升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讓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人員在瑞麗寸步難行、無處藏身。二要高質量建設邊境防控設施,迅速行動起來,加快建設進度,保証建設質量,因地制宜加配技防設施,盡快補上邊境管控的短板和漏洞。三要加快推進“邊境小康村+高科技”建設,加強抵邊公路、巡邏路等邊境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廣運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邊境管理智慧化水平,把抵邊村寨建設成邊境線上的“前哨”“堡壘”,建設具有雲南特色的邊境防線。

當晚,阮成發聽取瑞麗前線指揮部工作匯報,與國家衛生健康委赴雲南專家組會商工作,要求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邊境管控、平安瑞麗和智慧瑞麗建設等工作,堅決打贏邊境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邊疆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

李瑪琳、楊杰參加督導。(記者 李紹明 左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