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頓家常飯

程浩

2020年09月18日08: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飯間。供圖

羅信突然想做頓飯了。他已經快兩年時間沒下廚做過飯。

主意拿定,他打電話給沈亮均,“我想做頓飯請你們吃,你們一定來啊!”

“……好好好,一定來!”沈亮均起初以為自己聽錯了,再三確認后確定沒聽錯。“看來他有信心了……”挂完電話好一陣兒,沈亮均還沒從電話裡回過神,自言自語起來。

“書記啊,羅信請我們去他家吃飯,說他親自下廚,要我們一定去,您沒問題吧?”稍微緩過神來,沈亮均打電話給楊鐵柱。

楊鐵柱也不信,確定沒聽錯后打電話挨個通知同事﹔給楊鐵柱打完電話,沈亮均也逐個通知同事。

9月13日一早,星期天,天上飄起雨,兩撥人沒理會這些,開著車往羅信家趕。

自從家裡有了無障礙通道,羅信出行相對方便了。人民網 程浩 攝

“以后的日子咋過?”

那頭,羅信早晨8點開始准備食材,他把身子陷進輪椅裡,雙手不時轉動轱轆,以保証移動速度。

2018年12月24日,羅信去附近工地打工,午休時嘴饞,爬上一棵樹摘野果,不慎從不足2米高的地方摔下來。地上有個拳頭粗的樹樁,羅信摔下來時樹樁剛好頂在他的第十一節、第十二節胸椎之間,造成下半身截癱,他的生活再也離不開輪椅。

羅信當年才41歲,此前身體沒啥毛病,他以為摔下來沒多大事兒,可沒想到后果這麼嚴重。

落差太大,他沒辦法接受。他曾幻想有朝一日能重新站起來,可去了很多地方,醫生除了搖頭就是安慰。試過很多方法后,羅信不再抱希望。

一段時間,他甚至失去活下去的希望。家裡老母親80多歲,女兒剛滿6歲,兒子不到1歲,“我是家裡的頂梁柱,現在成這樣,以后的日子咋過?”他回答不了這個問題。

縣裡、鎮裡、村裡、駐村工作隊開始幫他規劃。

沈亮均是駐村工作隊隊長,知道羅信家情況后,不時去看望。村裡、鎮裡、縣裡的相關領導也常到他家,噓寒問暖。

沈亮均聽著羅信母親絮叨。供圖

“作為黨員,我不能給國家太多負擔!”

要給羅信活下去的希望,必須幫他爭取實實在在的利益。

摔傷后,村裡幫羅信一家5口納入低保,每月能領到1770元﹔幫他申請了大病救助,目前領了兩次,共7500元﹔民政部門除不定時會臨時補助外,每月會給他140元的殘疾補貼﹔駐村工作隊擔心他長時間坐輪騎手會麻木,帶師傅到他家教編工藝品﹔家裡還有妻子一個勞動力,村裡鼓勵羅信家發展養豬產業,目前他家養了20多頭豬,已賣出幾頭。

摔傷后還需后續康復治療,羅信去年在縣人民醫院住院3次,每次10多天,醫保能報銷絕大部分,幾次出院結賬時,他隻用再付1000元左右。

羅信很知足,可他還有個私心:家裡從房子到院子這幾步路是台階,坐輪椅的他根本下不來,活動范圍隻能局限在房間裡。

今年8月,沈亮均和村干部領著村裡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到羅信家,搬來建筑材料,幫他家改造廚房,把廚房的灶台改造到他可以自如操作的高度,再把廚房和房間用無障礙通道連起來,最后在他家房檐下鋪上防滑瓷磚。

一通操作,花了3萬多元,知道是鎮裡、村裡、駐村工作隊幫爭取的資金,作為有著20多年黨齡的黨員,羅信覺得不能給國家添那麼多負擔,自己堅持出了8000元。

羅信做了一桌子菜。供圖

逐個敬“酒”

無障礙通道修好沒幾天,羅信想感謝幫助過他的人,可他沒能力上門,思前想后,決定親自下廚,給大伙做頓飯,於是有了文章開頭的一幕。

到羅信家的路都是盤山路,這頭,楊鐵柱一行人走到半路,遇到塌方,隻能繞路,“當時的想法是,走也要走到他(羅信)家。”楊鐵柱說。

中午12點多,繞了2個多小時山路,楊鐵柱一行人終於到了羅信家。“快坐快坐!”剛做好飯的羅信招呼大伙。

當天早晨,老母親看孩子,妻子要給他幫忙做菜,除了必須要幫的,煎雞蛋、煮土雞、炒豬肝、炸花生、炒魔芋、青菜芋頭湯……大多數菜品由他自己完成。

院子裡擺了兩張方桌,每桌八樣菜,大伙坐下,羅信一家以水蜜桃飲料代替酒,逐個向幫助他們一家的敬“酒”,期間說了很多感謝的話。

沈亮均和羅信老母親坐一塊兒,“幫你們的人很多,要有信心啊!”老人聽著,看著兩大桌子人,不知道觸動到她哪根神經,眼淚竟不自覺地掉下來。

大伙邊吃邊聊,時間仿佛凝固了。

最后,向大伙介紹一下列席人員:雲南省漾濞彝族自治縣平坡鎮黨委書記楊鐵柱及鎮黨委副書記、鎮宣傳委員﹔雲南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下派到平坡鎮高發村的駐村工作隊長、第一書記沈亮均及駐村工作隊員﹔高發村村干部﹔高發村羊廄村民小組村民羅信及其一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