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發:全面加強邊境管控 徹底阻斷疫情輸入

2020年09月17日08:55  來源:雲南日報
 

9月16日,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阮成發繼續在瑞麗市督導疫情防控。他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國家意識、國門意識,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以戰時狀態和非常舉措全面從嚴從緊加強邊境管控,黨政軍警民齊上陣,人防物防技防多重手段疊加,堅決清除風險隱患,徹底阻斷境外疫情輸入,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阮成發主持召開瑞麗前線指揮部晨會,聽取情況匯報,研究解決問題,部署當天和近期重點工作。他指出,兩天來,大家緊緊圍繞“全員檢測、嚴格隔離、不進不出”要求,隻爭朝夕、艱苦奮斗,在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支持配合下,各項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進,成績來之不易。當前,要繼續聚焦階段性工作重點,全力以赴做好全員核酸檢測。要努力提高檢測量,加大人員、設備調配力度,增強檢測能力,滿足城區居民檢測需求,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要充分關心關愛在瑞麗的緬籍人員,一視同仁免費檢測,給予人文關懷,全力保護其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體現胞波情誼。要及時反饋檢測結果,強化健康碼推廣普及運用,嚴格落實掃碼亮碼措施,確保核酸檢測結果與雲南健康碼無縫對接、及時推送。要進一步完善和實施好核酸檢測清零方案,緊扣“不落一人”剛性要求,千方百計完成全員檢測目標任務。要注重搜集整理抗疫檔案資料,充分體現和展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為全省今后應對突發事件、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歷史研究等提供生動教材。

阮成發前往勐卯鎮芒腮村、姐相鄉銀井村、弄島鎮沿邊公路執勤點,實地察看邊境管控情況,檢查群防群控工作,看望慰問值守一線的民警和干部群眾,與村民代表座談,充分聽取大家對邊境管控工作的意見建議。他強調,要密切跟蹤境外疫情發展變化,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准備,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全面加強邊境管控,從源頭上消除疫情輸入風險。一要進一步健全完善黨政軍警民聯防聯控機制,充分依托廣大黨員干部、公安干警、民兵、界務員、護邊員、護林員等各方面力量,分兵把守,嚴防死守,發揮邊境地區雙邊聯防聯控機制作用,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輸入的漏洞。二要打一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爭,全面加強基層基礎,廣泛發動抵邊村寨群眾,做到村口要有人守、家中來人要報告,一旦發現越境人員或陌生人就主動舉報,切實構筑起“村村是堡壘、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處處有防范”的多層次全方位防控體系。三要進一步強化物防、技防措施,加大投入,立即行動,加快建設,迅速補齊短板、堵住漏洞,扎牢疫情防控“天羅地網”。四要嚴厲打擊偷越國(邊)境違法犯罪活動,優化警力布防,加強卡點查緝,全面開展網格化地毯式大排查,鼓勵群眾積極主動舉報偷渡行為,堅決嚴厲打擊偷渡者,迅速形成對偷越國(邊)境違法犯罪活動的強大震懾。五要健全嚴格的責任制,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到一線,到邊境管控最需要的地方去,帶領各族群眾熱火朝天干起來,全面落實包保責任制,嚴格網格化管理,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實現對邊境線24小時無死角、全覆蓋、常態化巡邏值守,竭盡全力管住盯死邊境一線。

當晚,阮成發聽取瑞麗前線指揮部工作匯報,再次與國家衛生健康委赴雲南專家組會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邊境管控等工作,緊盯防控責任落實、管控措施落實,加強監督檢查,落實獎懲措施,強化執紀問責,以各級干部的擔當作為和苦干實干凝聚起邊境管控的強大力量,堅決打贏邊境疫情防控阻擊戰。

任軍號、李瑪琳、楊杰參加督導。(記者 李紹明 左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