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興趣班“鄙視鏈”不妨一笑置之

2020年09月17日10: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對興趣班“鄙視鏈”不妨一笑置之

據媒體報道,最近,一份“教育培訓班鄙視鏈”的名單在網上熱傳。馬術班、豎琴班、國際象棋班等相對冷門的課程,處於“鄙視鏈”的頂端,而常見的乒乓球班、鋼琴班、書法班則被認為是“俗氣”的低層次課程。

上興趣班重在培養孩子的課外興趣愛好,隻要所選項目健康有益,並且孩子感興趣就行,何來高低貴賤之分?而馬術、高爾夫、擊劍是很不錯的運動項目,孩子喜歡並且經濟條件允許,報名學習並無不可。而羽毛球、乒乓球、游泳、跑步這些傳統項目也非常有趣有益,孩子學習這些項目,同樣能達到強健體魄的目的。運動項目無高低貴賤之分,樂器、棋類同樣也不存在雅俗優劣之別。不應人為排列出所謂的雅俗貴賤順序,炮制出所謂的“鄙視鏈”。

興趣班“鄙視鏈”上,越冷門越“燒錢”的項目被認為越“高貴”,越大眾、越實惠的項目被認為越“俗氣”。於是乎,一些家長不惜大費周章把孩子送去學聽起來“高大上”的項目,並且以此作為驕傲乃至鄙視他人的資本,這不是虛榮是什麼?為人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把孩子參加的昂貴興趣班當成滿足虛榮心的工具,就走偏了。指望通過參加昂貴的興趣班,進入所謂的“貴族社交圈”,攢人脈、走捷徑,更是污染了學習的純粹性。

上興趣班追求的應該是發掘愛好、掌握技藝、增長知識、收獲快樂等,說到底是孩子的事,不應該摻雜太多成人世界的功利和勢利。在一些人眼裡,培養馬術、高爾夫等興趣愛好就是在為“成為貴族”鋪路。殊不知,即便以西方人的眼光審視,真正意義上的“貴族”也並不在於會不會騎馬、能不能打高爾夫球,而在於是否具有獨特的精神特質,比如強烈的憂患意識和使命感、崇尚道德修養和堅貞氣節、高雅的審美意識和美學追求、文明的行為習慣和優雅的氣質等。這些不是用錢能堆出來的,它必須以愛和責任用心澆灌。

繼住宅、挎包、職業之后,現在連孩子上的興趣班也有“鄙視鏈”了,這值得警惕。少數人的虛榮和偏執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會在或明或暗中形成一種氛圍,把很多家長裹挾其中,造成又一種“起跑線焦慮”。

孩子是獨立活潑的個體,孩子上興趣班,不是越冷門、越貴越好。面對社會認識偏差,公眾應該明辨是非,正確看待孩子的興趣培養問題,在充分尊重孩子意願的前提下,決定上不上興趣班、上什麼興趣班。由此而論,那些高冷、昂貴、孩子不感興趣的興趣班,不上也罷。至於所謂的興趣班“鄙視鏈”,大家不妨一笑置之——對明顯沒有道理的事,不必投入太多注意力。 (作者:李思輝,系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評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