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解時代命題 共促和平發展(和音)

2020年09月17日10: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同解時代命題 共促和平發展(和音)

  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仍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中國順應大趨勢,凸顯大擔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備受世界矚目。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的特殊歷史節點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關鍵時刻,國際社會應當著眼“后疫情時代”,共同厘清人類將面對什麼樣的世界、世界需要什麼樣的聯合國等重大問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中國智慧,贊賞中國堅定支持聯合國事業、堅定維護對多邊主義和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

  5年前的金秋,習近平主席赴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首次登上聯合國講壇,站在歷史高度,把握時代脈搏,面向人類未來,深刻闡釋中國對國際秩序以及攸關人類前途命運的政策主張,提出一系列務實合作倡議和舉措,為國際關系發展帶來新的氣象,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新的力量,為促進全球發展提供新的方案,在國際關系史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頁。中國理念、中國方案深入人心,引起廣泛共鳴。

  5年來,中國堅定不移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各國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中國與180個國家建立外交關系,同110余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關系﹔中國同138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同開展了超過2000個合作項目。正如英國學者馬丁·雅克所觀察:“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這就是摒棄叢林法則、不搞強權獨霸、超越零和博弈,開辟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也是改變世界的偉大創造。”

  5年來,中國積極支持聯合國事業,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上宣布的有關重大倡議和舉措已全部落實。中國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和300人規模常備維和警隊在聯合國完成注冊﹔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開展80多個項目,使用資金規模6770萬美元﹔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6個100”項目超額完成﹔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30多個發展中國家實施80余個項目……實實在在的舉措,充分說明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中國的支持對多邊主義至關重要,期待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重要領導力。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抬頭,個別國家和政治勢力急於“甩鍋”“脫鉤”“退群”,破壞國際合作,企圖挑起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對抗,使世界陷入危險境地。面對諸多共同挑戰,人類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各國需要共同回答時代之問。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活動以“我們想要的未來,我們需要的聯合國:重申我們對多邊主義的集體承諾”為主題,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越是關鍵時刻,越要認清歷史大勢,看清時代潮流,加強和完善全球治理,以全球之力應對全球挑戰。應該看到,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主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振興的大勢沒有改變,世界走向多極化的大勢沒有改變,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的大勢也沒有改變。聯合國以和平為己任、以發展為目標、以公平為要義,正是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之所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中國真誠攜手世界各國,共同推動聯合國重整行裝再出發,這是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的正義抉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時間為証,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和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中國始終不懼風雨、不畏險阻,積極踐行聯合國的崇高理想,不斷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偉大事業,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