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古城派出所"旅居警務"呵護"鄉愁大理"

2020年09月17日16: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蒼山腳下、洱海之濱的大理古城,居住著白族、回族、彝族、漢族等14個民族,擁有千年古城、世界地質公園蒼山、崇聖寺三塔5A級風景區、天龍八部影視城等景區,年均游客量達1100萬人次,在這樣一個地方,社會治安好不好、管理服務實不實,直接關系到游客願不願來、留不留得住。

近期,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逐漸增加,大理古城每天接待游客近兩萬人次,尤其是國慶、中秋“雙節”小長假即將到來,為游客營造祥和安寧的旅游環境,雲南省大理州大理市古城派出所正以一種全新的旅居警務,全力為國內外游客傾力呵護“鄉愁大理”。

供圖

警察藍隨處可見

“大理真美,大理警察更美!”幾名游客連連對警員們贊道。近日,正在南門附近巡邏的警員看到一名乘坐輪椅出行的游客准備過馬路,由於路中央安置了隔離欄,這名游客的輪椅不方便通過,與其同行的兩名女性嘗試著抬起輪椅,但沒能成功。值守警員看到此幕,立即上前幫忙,安全地把這位游客送到馬路對面。“舉手之勞”為前來大理旅游觀光的游客帶來暖心之旅。

游客來到美麗的古城旅游,尋求的是一種心靈的放鬆,古城派出所用真心真情為游客解難事、辦實事,隨處可見的人民警察為游客營造安全舒心的旅游環境。古城派出所在人員密集的景區建立6個警務亭、1個警銀亭執勤點,實現警力前移,提高街面見警率﹔同時,推動社區警務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構建起城區“1+2+N”(1名民警+2名輔警+N種社會力量)和農村“一村一輔警”模式,打造“家門口”的派出所,確保游客、群眾隨時找得到民警。

在這裡,民警把游客的事兒當作自己的事兒,游客有事兒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找警察,“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暖心故事不斷發生。8月23日中午,一名游客將一張被遺落的身份証交到玉洱警務亭,值守警員迅速開展工作,不久便聯系上失主唐先生。唐先生稱與同伴到大理旅游不慎將身份証遺失,現已回到紅河,請求幫忙將身份証郵寄到居住地。當天下午,民警即將身份証寄出。一天上午,一名游客在游玩時不慎將手機掉落公園門口的水塘中,這一幕剛好被正在巡邏的警務亭工作人員看見,他毫不猶豫地跳進齊腰深的水裡為游客找回手機,看著渾身濕漉漉的工作人員,游客連聲致謝。

供圖

全年無休隨時辦

每天游客的流動性很大,不能讓游客來了辦不了事,這是古城派出所對自己的工作定位,對此,古城派出所戶籍窗口推出人工辦理全年無休、自助辦理“全天無休”服務,在周六、周日及節假日安排人員輪流值班,正常辦理業務,啟用24小時自助式辦証,讓游客和群眾在任何時刻都可以享受到便捷服務。

“你們讓我們普通公民感受到了來自大理的溫暖。”今年中考前,大理市公安局收到一封感謝信,寄信人張先生一家多年前來到大理經商並定居,但一直沒有辦理戶口遷移手續,隨著女兒考試報名臨近,加之疫情和天氣多重影響,郵寄材料不方便,戶口遷移材料遲遲收集不全。得知情況后,古城派出所民警與張先生戶籍所在地派出所戶籍民警取得聯系,實行“特事特辦”,順利讓張先生和女兒得以落戶大理,女兒也在規定的時間內遞交了報名材料,給張先生一家吃下一顆“定心丸”。

“千裡眼”亮起來

在景區,游客對民警處警效能要求較高,都不願意因為警情影響自己旅行的心情。古城派出所充分發動轄區企事業單位、村居委會、客棧業主安裝公共探頭1000余個、業主自費安裝探頭1.29萬個,覆蓋率達98%,組建視頻值機隊伍,24小時開展網上巡邏,做到案事件發生后視頻監控第一時間就能給出“答案”。

“大理警察太給力了,太贊了!”失而復得的激動化作一句最真誠的感謝。一位山西游客在古城不慎將裝有財物的手包遺忘座椅上,隨后撥打110尋求警方幫助。值班民警對周圍的情況進行走訪調查,同時查看了周圍的相關監控視頻資料,在報警后的3小時內將遺失的手包及財物如數歸還失主。

去年“三月街”首日,古城派出所通過預警信息發現扒竊人員出沒,迅速安排便衣反扒組到重點路段開展工作,同時,視頻值機員立即進行視頻追蹤,並通過工作群和對講機及時將掌握情況實時通報街面便衣反扒人員,幾分鐘后,便衣民警便成功抓獲幾名嫌疑人,並當場從其身上查獲疑似被盜手機3部。失主楊女士驚嘆:“我剛報警,想不到你們已經抓到人、追回我的手機,大理警察這效率太高了!”

供圖

調解“流動”起來

來到古城的很多游客人生地不熟,如果遇到糾紛想去找派出所調解,對他們來說是件極為麻煩事。對此,古城派出所讓調解“動”起來,設置旅游糾紛調解點,設立“旅游巡回法庭”,創建“金花調解室”“阿鵬調解室”等涉旅糾紛調解“樣板工程”,“旅游巡回法庭”實現“零開庭”,做到哪裡有糾紛就在哪裡解決。

在今年5月,兩名游客未在與旅行社約定的時間及地點等候旅行社的車及人,導致2人“脫團”。了解情況后,民警及時到達現場並聯系旅行社進行電話調解,隨后,旅行社退回陳某先前交付的費用,一場風波就此停歇。

正是這樣以真心換真情、以流動調解化解矛盾糾紛的態度和方式,贏得了群眾認可,2018年以來,古城派出所化解旅游糾紛3600余起,調解滿意率達100%。

救助幫扶有溫度

大理古城開放程度較高,外地游客眾多,因環境不熟悉,游覽蒼山迷路被困事件時有發生,古城派出所協調相關部門建立蒼山旅游警情聯勤聯動機制,確保一旦出現游客迷路、被困等情況能及時得到救助。

今年年初,蒼山山頂大霧籠罩、大雪覆蓋,古城派出所民警、輔警冒著風雪徒步跋涉一個多小時,攀登至蒼山海拔3810米處,又經過近六個小時的艱難搜尋,成功找到2名迷路被困游客。

旅游管理服務不分地域也不分國籍,今年2月12日晚8時許,疫情防控工作正緊張進行,古城派出所在夜間巡邏時發現,一名外國游客獨自坐在路邊、顯得十分無助,民警立即上前詢問,並通過手機翻譯軟件,得知該男子來自波蘭,身無分文且無處安身。在熱心市民的幫助下,民警最終將這位外國游客安排入住某酒店。此舉讓這名身處異鄉游客感動得熱淚盈眶,連連向民警道謝!(錢興重、王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