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開啟滇中引水工程“百日沖刺”

2020年09月16日11: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滇中引水工程“百日沖刺”啟動會現場 攝影:何增旺

“我們將齊心協力、義無反顧,日夜奮戰、頑強拼搏,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為圓滿完成年度目標任務而奮勇沖刺!”9月15日,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昆呈隧洞8號支洞工地現場,建設者們庄嚴宣誓,開啟了滇中引水“百日沖刺”系列活動序幕。

為加快推進滇中引水工程建設,9月15日,雲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雲南省總工會 、雲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設管理局在昆呈隧洞8號支洞舉行滇中引水工程勞動和技能競賽工作推進暨“百日沖刺”系列活動啟動大會。

啟動會現場  攝影:何增旺

滇中引水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標志性工程,途經麗江、大理、楚雄、昆明、玉溪、紅河,線路全長664.326公裡,其中引水隧洞611公裡,總工期96個月,是雲南省有史以來和目前全國在建的引調水工程中,投資規模最大、建設難度最高的水利工程。工程竣工后每年平均引水量達34.03億立方米,可有效緩解滇中地區1000多萬人口的生產生活用水矛盾,創造工業增加值5000億元,創造就業崗位130萬個,對推動雲南省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改善民生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今年2月以來,滇中引水工程克服疫情影響,相繼開展了以“戰疫情促進度創佳績”為主題的“百日攻堅”立功競賽活動,以及“五個一”“七個一”等一系列競賽活動,工程建設成效顯著、亮點頻出。截至8月底,累計完成年度投資65.66億元,佔年度任務目標的64.9%。

昆呈隧洞8號支洞施工現場  攝影:何增旺

此次“百日沖刺”系列活動啟動,全面提速滇中引水工程建設,是落實國務院“兩新一重”重要部署,做好“六穩”“六保”的重要抓手和支撐滇中崛起的迫切需要。全體參建單位、參建人員將搶抓今年有限的時間,圍繞年度建設總目標,從安全生產、工程質量、工程進度、創新創效、文明工地、和諧團隊等6個方面開展競賽,助推全年目標任務圓滿完成。

中鐵五局集團有限公司昆明短項目負責工程師劉林介紹,中鐵五局承建了滇中引水工程的7個標段,其中全線重點工程全長56.58公裡的昆呈隧洞,具有主洞線路長、合同工期長、圍岩變化大、物流組織難度大、社會關注度高、安全風險高、環水保要求高的“兩長兩大三高”特點,施工難度和風險極大。劉林說:“借著滇中引水工程勞動和技能競賽工作推進暨百日沖刺系列活動的東風,我們要繼續發揚‘敢於勝利、勇爭第一’的項目建設精神,調整施組計劃、科學組織、倒排工期、挂圖作戰、責任到人、措施到位,全面完成滇中引水建管局下達的百日沖刺目標。”

會上主辦單位對2020年滇中引水工程“百日攻堅”立功競賽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了頒獎,向黨員先鋒隊、黨員突擊隊、工人先鋒號、青年突擊隊代表授旗。(程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