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第八次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昆舉行

堅持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奮力推進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

2020年09月16日08:36  來源:雲南日報
 

9月15日上午,雲南省第八次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昆明隆重舉行。省委書記陳豪在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著力塑造和豐富“邊疆、民族、山區、美麗”基本省情的新內涵,不斷豐富和發展“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的新時代內涵,堅持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為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貢獻雲南智慧和力量。

省委副書記王予波主持大會,省政協主席李江出席。

陳豪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民族工作戰線的同志們和關心支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各方面人士表示誠摯問候。他指出,近年來,我省各地區各部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深入扎實做好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各項工作,少數民族群眾生活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獲得前所未有的進步,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不斷鞏固,各民族手足相親、守望相助的情感紐帶和合力守邊固邊興邊的內生動力不斷彰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增強,民族團結、宗教和順、邊疆穩定的良好局面更加鞏固。民族工作在雲南的生動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是完全正確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民族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充分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大團結,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凝聚各民族、發展各民族、繁榮各民族﹔充分証明民族關系親密融洽,是我們最可寶貴的財富,必須在堅持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把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對雲南來說,民族團結進步始終是我們的工作主題,民族關系始終是最重要的社會關系,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終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陳豪強調,我們要牢牢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根本方向,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加強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的制度實踐,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民族團結進步正確道路。要堅持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推進全面脫貧和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精心做好山區綜合開發這篇大文章,編制和實施好“十四五”時期興邊富民行動等重點專項規劃,推動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讓各族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強化思想文化陣地建設,推進民族文化強省建設,搞好民族地區各級各類教育,加強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增強各族群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要始終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不斷增強各民族的情感聯系、文化共性、心靈共鳴,鞏固各族人民親如一家的良好局面。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用法治手段保障和鞏固民族團結,健全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工作機制,不斷增強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要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把各族人民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深化邊疆黨建長廊建設,加強少數民族干部、民族地區干部、民族工作干部隊伍建設,為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提供堅強保障。

大會對昆明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等50個全省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和陳浩等100名全省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進行了表彰。畢春華、李勇分別代表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趙金、宗國英、李小三、劉慧晏、張太原、馮志禮、和段琪、侯建軍、王光輝、王寧在主會場出席會議﹔省級有關部門和單位、中央駐滇有關單位、駐滇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負責同志,受國務院及省級表彰的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代表參加﹔各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張寅 楊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