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窮鄉僻壤”到“旅游之鄉”——重慶武隆旅游扶貧觀察

2020年09月16日08: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從“窮鄉僻壤”到“旅游之鄉”——重慶武隆旅游扶貧觀察

初秋的天池苗寨,群山蒼翠,雲霧繚繞。村民羅開發一早就在烤爐前准備食材。幾天前,他的小餐館刷新了單日最高收入紀錄——一天賣出9000多元。

羅開發家住的重慶市武隆區后坪苗族土家族鄉,曾是重慶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如今,這裡已成遠近聞名的苗寨古村景點所在地。近年來,武隆區近10萬人吃上“旅游飯”,其中3萬余名貧困群眾由此脫貧。

山區變景區,生態旅游“百花齊放”

一場秋雨過后,滄溝鄉大田村濕地人家的200余畝荷塘,荷葉滴翠,荷花沁芳,與湖心的古村落建筑相映成趣,透出江南水鄉的絲絲韻味……

這是武隆今年8月開門迎客的一處新景點。半年前,這裡還是一片幾乎閑置的田地。“目前推出了乘竹筏、採蓮、漂流、品荷花茶等體驗項目,已接待5萬多名游客。”景區副經理代中全說。

武隆地處重慶東南部武陵山和大婁山之間的峽谷地帶,山高溝深、土地零碎,但擁有得天獨厚的喀斯特地貌。2007年,包括武隆在內的“中國南方喀斯特”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武隆一躍成為集“世界自然遺產地、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國家級旅游度假區”三塊旅游金字招牌於一身的重慶旅游名片,但大部分鄉鎮還“窮在深山人未識”。

一花獨放不是春。武隆區委書記黃宗華說,通過把單點景區向縱深擴展,變以仙女山為主的“一地”到“全域”,喚醒“沉睡”的鄉村生態資源,2018年以來,武隆推出避暑康養、古寨風情等5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串聯起185個鄉村,犀牛古寨、青杠古渡驛站等鄉村旅游點“遍地開花”。

風景變“錢景”,綠水青山送來“金飯碗”

一千多米高的懸崖之巔,一對白馬王子和仙女造型的飛行島緩緩升到空中,遠處青綠色的烏江和仙女山盡收眼底……這是最近在武隆白馬山景區開始運行的“飛天之吻”旅游項目。

在“飛天之吻”下方的豹岩村,過去絕大多數村民外出打工,如今,隨著茶山小鎮和白馬山景區建設,村裡大力發展起農家樂,還成立了為景區提供配套服務的勞務公司,大多數村民吃上了“旅游飯”。

55歲的村民任大美,過去是貧困戶,現在村裡為她安排了景區保潔員的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工資。她的丈夫也在景區做泥水工,一家人的收入比過去種地高了不少。最近,正准備將自家農房改建成民宿。

在深山之中的后坪鄉,越來越多的農戶也端上了旅游“金飯碗”。過去,由於交通阻塞、土地貧瘠,當地年輕人不得不遠走他鄉去謀生,有的干部都不願來這裡工作。

去年,借著到城區公路修通的“東風”,后坪鄉對苗寨古村落進行系統修繕,並打造了苗藥體驗區、特色美食區、民俗文化區和山野游憩區,建起茶肆和兒童樂園等。

“不到一年,苗寨旅游收入已超過230萬元。”后坪鄉鄉長劉加海說,現在這些住在深山裡的老百姓也挺直了腰板,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來了。

美鄉村“處處是景”,“大公園”走向世界

芙蓉江上,輕舟點點。今年7月底,武隆芙蓉江景區重新開放,新增的9艘魚龍造型的觀光游船頗受游客歡迎,景區日均接待游客超過千人。

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8月,武隆鄉村旅游逆勢而上,接待游客超過780萬人次,綜合收入近16億元,分別增長6.6%和8.2%。

武隆區區長盧紅說,去年武隆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今年武隆繼續將全境作為一個“大景區”“大公園”開發打造,力求“一村一景”“處處是景”。

前不久,芙蓉街道堰塘村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這個臨近武隆城區、過去村容破敗的小村庄,現在成為新晉的網紅打卡地。

堰塘村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陳渝說,兩年前,村裡耕地大量閑置,垃圾遍地,道路坑窪不平。看到不少地方鄉村旅游蒸蒸日上,堰塘村村民也著急。

“要想游客來,先把村子變花園。”在陳渝的倡議下,堰塘村實施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房前屋后栽花種樹,全村污水、垃圾實現集中處理……

如今,這裡鮮花點綴,處處見綠。這個昔日的“空殼村”,通過農旅融合發展,去年實現集體經濟收入11萬余元。

黃宗華說,在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基礎上,目前武隆正加快打造重慶主城都市區后花園,建設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力爭盡快把世界自然遺產品牌、天池苗寨等旅游扶貧線路推廣到全世界,叫響“自然的遺產、世界的武隆”。(記者李勇、張桂林、周文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