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體檢篩查抑郁症 關注學生病恥感

2020年09月16日08: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健康體檢篩查抑郁症 關注學生病恥感

  近日,國家衛健委《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務工作方案》提出,各個高中及高等院校將抑郁症篩查納入學生健康體檢內容,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檔案,評估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對測評結果異常學生給予重點關注。

  國家衛健委數據顯示,我國17歲以下兒童青少年中,約3000萬人受到各種情緒障礙和行為問題困擾。重點關注青少年群體抑郁現象,有助於學校發現青少年抑郁症患者,及時採取干預治療,為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駕護航。

  在中國,約八成抑郁症患者沒有被“發現”,九成抑郁症患者沒有得到規范專業治療。阻礙抑郁症“早發現,早治療”因素中,有個人對病症的模糊認識,也有社會對抑郁人群的偏見。現代科學表明,抑郁症是心理疾病,但處於輕度抑郁的人,出現的情緒低落、失眠困倦等表現,和人們正常的倦怠心情類似,不少人將其誤看作心情不適。在中國青年報微博投票中,有一半以上人在“亞歷山大”時,選擇“硬撐著”,說明很多人未能正確疏導壓力,也可能缺少傾訴釋放途徑。

  某些中重度抑郁人群深受其擾,但怯於社會對抑郁的負面評價,他們的身邊人甚至包括父母家長常常認為抑郁者是矯情脆弱,導致抑郁人群拒絕承認抑郁,為“面子”逃避診治,從而延誤病情。抑郁患者的病恥感,使社會無法及時識別抑郁人群,也不利於推動社會正確看待抑郁症。隻有社會給予他們精神支持,以平常心看待抑郁症,才有助於他們揮別抑郁。

  將抑郁篩查納入學生健康體檢,是國家探索抑郁症防治工作組成部分。重點人群中,除青少年,孕產婦、老年人、高壓職業人群也被標明,從而有助於分類施策,提供適當的心理健康服務。

  據有關報道,我國大學生抑郁症發病率逐年攀升,大一和大三是抑郁症高發期,大一新生入學、大三接近畢業擇業,學生均容易陷入抑郁。世衛組織曾提出,四分之一中國大學生承認有抑郁症狀,而學業、人際、戀愛、家庭及就業壓力是主要誘因。這提示學校要把握心理健康教育時間節點,在高中和大學階段,各級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要有差異,體現側重,做好順承銜接。此外,各級學校要調整心理教育模式,重新組織調配專業資源,比如管理上減輕學生學業負擔,心理上關注學生誘發抑郁的因素,聯合社會、家長參與防治療愈。

  社會正確認識抑郁症需要時間,打破偏見也難以一蹴而就。推動抑郁症防治,尤其對青少年學生在內的重點人群篩查評估,應拿捏分寸,防止加重抑郁人群病恥感。

  比如,高中及高等院校的抑郁篩查,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檔案,檔案錄入信息及使用范圍必須明確。抑郁可能成為某些企業不聘用或辭退的借口,此類隱憂,會觸發學生抵觸篩查,干擾評測結果。學校要做好心理健康檔案管理,善意的“重點關注”還要做到“潤物無聲”。隻有充分考慮學生隱私,方能長期有效追蹤評估學生心理健康,讓學生放下顧慮配合篩查。

  無論如何,針對所有抑郁人群的篩查防治,都要以幫助患者康復為中心,圍繞篩查防治的諸多環節,務必避免過度曝光,產生二次傷害。隻有篩查評估做到嚴謹節制,在心理治療時保護抑郁患者隱私,才能切實幫助抑郁症患者。(白毅鵬)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