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收入超公務員是政府應有的“大方”

2020年09月16日08: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教師收入超公務員是政府應有的“大方”

  剛剛過去的教師節,如何為教師減負、加薪成為熱議話題。浙江金華近日披露教師收入已超公務員。當地在出台公務員獎金政策時,會同時間、同幅度考慮中小學教師。其中,義烏教師年終獎超過9萬元。3年來,義烏教師薪酬增長了60%,已經達到公務員水平。義烏每年會拿出15%的土地出讓金,專門用於教育項目。

  金華市公開晒出一本教育賬,宣布教師工資已經達到甚至超過公務員水平,贏得了外界一致好評。這些年,為了提高教師待遇,保障教師工資發放,從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很多政策,要求財政教育經費優先保障中小學教職工工資發放。尤其是“教師工資待遇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工資”,將教師工資待遇和公務員綁定,可謂早已家喻戶曉。

  公務員法規定,國家建立公務員工資的正常增長機制。教師法也規定,教師的平均工資水平應當不低於或者高於國家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並逐步提高。然而,一些地方仍舊讓法律規定停在紙面上。更有甚者,長期拖欠教師工資補貼,違規擠佔挪用教育經費,嚴重侵害教師合法權益。

  近日,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4.8億元的丑聞驚爆輿情。大方縣對教師一點都不“大方”,財政如果真困難,為什麼專勒教師的褲腰帶?把教師當軟柿子,是對教育的輕視和對法律的無視,理當嚴肅追究。

  對教育和教師不“大方”的,並非個案。教師收入不低於或高於公務員,並非什麼高標准高要求,而是教師法明確規定的底線要求。增加教育投入,提高教師待遇,加快建立中小學教師工資收入與公務員工資收入長效聯動機制,必須動真格。教育問題不能再說沒有錢、沒有地、沒有時間研究……

  某種意義上,受到盛贊的金華市,其實只是做到了依法該做的﹔它贏得的掌聲和歡呼越大,應該為此感到臉紅的地方就越多。公眾獻給金華市的鼓掌,應該上升為一種常態化的制度安排,各地也都應該定期晒出自己的教育賬單,達不到要求的必須嚴厲懲處。7月1日起,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開通了“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舉報平台”,是個很好的開始。

  教育是什麼樣子,明天就是什麼樣子。所以,再窮不能窮教育。沒有哪一項事業像教育這樣影響甚至決定著國家長治久安,影響甚至決定著民族復興。從提高教師待遇做起,真正讓教師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才能讓最優秀的人去培養更優秀的人。(舒聖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