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瑞麗市發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 已致1人死亡

2020年09月15日08:30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雲南瑞麗市發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 已致1人死亡

  據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通報,9月13日,瑞麗市發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

  9月13日19時,德宏州瑞麗市圓享餐飲公司14人出現腹痛、嘔吐、腹瀉、臉麻等症狀,相繼到瑞麗市景成醫院就診。經初步調查,疑似因食用草烏導致中毒。經全力救治,截至9月14日18時10分,1人因搶救無效死亡,4人病情平穩,9人病情危重。目前,中毒人員救治工作正在進行。

  多了解一點

  什麼是烏頭鹼中毒?

  據雲南省疾控中心專家介紹,含烏頭鹼類植物如草烏、附子等均含烏頭類生物鹼,對心臟毒性大,用量過大可導致心肌麻痺而死亡,普通加工方法難以破壞其毒性,我省民間常在秋冬季節煮食草烏、附子導致中毒,或誤飲其泡酒而引發中毒。

  烏頭屬植物的主根名烏頭,附生子根名附子,不生稚根的主根名天雄,均可入藥。主要毒性成分為烏頭鹼、新烏頭鹼和次烏頭鹼,可致人體皮膚粘膜感覺神經末梢麻痺,中樞神經先興奮后抑制。還可直接刺激心肌和抑制竇房結,引起心律失常。

  中毒症狀有哪些?

  中毒症狀一般在服食后半小時至兩小時之間出現,中毒主要表現為神經毒性、心臟毒性和消化道毒性等,其中損害心臟是烏頭屬中毒最重要、最多見的危險因素。

  中毒症狀有全身發麻,胃內強烈燒灼感,逐漸出現癱瘓,顏面及四肢痙攣,言語困難,視力、聽力下降等,嚴重者可因心律失常和呼吸抑制而死亡。

  為什麼會導致中毒?

  據專家介紹,一般情況下,劑量過大﹔煎藥時間短﹔炮制質量差,藥中的毒性成分——生物鹼含量超標﹔服用生藥﹔酒浸或用酒沖服此類藥物可增強其毒性﹔長期服用者、年老體弱者及肝、腎功能不全者等,容易中毒。

  目前,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已列入《醫療用毒性藥品管理辦法》管理,嚴禁任何單位和個人加工、出售、食用以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為原料的食品(包括自行配制的藥酒及其他食品)。學校食堂(含托幼機構)、單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區供餐單位、養老機構食堂、醫院食堂、婚喪嫁娶和會議集體用餐等群體性聚餐,嚴禁加工食用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防止引發群體性食物中毒事件。如確有需要使用,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草烏。

  專家提醒,對烏頭鹼急性中毒的急救,目前尚缺乏可靠的解毒藥,誤食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如出現口舌麻木、頭暈眼花、惡心嘔吐、腹痛、心悸、胸悶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狀,應當立即採取簡易催吐方式,盡早撥打120急救電話求救,或前往附近醫院就診。同時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予以保存,並保護好現場。(雲仲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