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發:慎終如始抓緊抓實抓細邊境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9月15日08:23  來源:雲南日報
 

9月14日,雲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阮成發趕赴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市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進行再分析、再研判,對邊境管控和防控措施進行再研究、再安排。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緊張起來、立即行動起來,嚴格落實“五個管住”,慎終如始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千方百計把疫情蔓延風險降到最低,堅決打贏邊境疫情防控阻擊戰。

阮成發走進瑞麗市方艙醫院調研應急准備情況,強調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加強物資、設備儲備和實戰演練,隨時都要在應急准備狀態,確保有需要時可立即投入使用﹔在出現境外輸入病例的奧星世紀小區檢查隔離封閉管理情況,要求織密網格化防控網絡,嚴格落實封閉管理措施,高度重視外籍人員居住登記管理,全面排查境外輸入病例密切接觸者﹔來到勐卯鎮賀哈、弄島鎮等秀抵邊村寨,沿著邊境便道實地察看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實情況,看望慰問一線執勤民警和干部群眾,要求毫不鬆懈加大邊境通道、便道巡邏值守力度,堅決把人管住、把村寨(社區)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証件管住、把邊境管住,堅決守好國門,筑牢境外疫情輸入防線。

阮成發在與德宏州、瑞麗市有關負責同志研究工作時指出,瑞麗市突發輸入病例暴露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方面還存在短板不足,必須高度緊張起來,深刻汲取教訓,充分認識邊境疫情防控工作的極端嚴峻性、復雜性和艱巨性,切實增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做到一時一刻不鬆懈、一絲一毫不放鬆,堅決防止局部疫情暴發、擴散蔓延。

阮成發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精神,抓實抓細“早發現、早報告、早排查、早隔離、早治療”等關鍵環節,採取果斷措施,堅決破解難題,迅速控制疫情,絕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一要全力做好瑞麗市城區全員核酸檢測,耐心細致動員群眾,有序組織好檢測工作,做到不落一戶不漏一人,特別是要把好質量關,科學規范取樣,務必在3日內高標准、高效率完成檢測工作,並將核酸檢測結果與雲南健康碼有效銜接,既要解決短期內重復檢測問題,又要加強對流動人口的精准管理。二要全力做好人員管控,嚴管嚴控進出城區通道,無特殊原因禁止人員和車輛進出,人員離開時必須有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對已經離開瑞麗的高風險人員要及時聯系對接、通報所在地,全力防止疫情擴散。三要全力安排好全市城區人員居家隔離,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充分用好各類媒體,宣講法律法規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爭取理解支持,千方百計安排好群眾日常生活,讓群眾安心居家隔離。四要全力做好邊境管控,充分發揮黨政軍警民聯防聯控機制作用,扎實做好排查、登記、上報和管控工作,確保各類人員底數清、情況明、全覆蓋,嚴厲打擊偷越國(邊)境行為,依法頂格從重從快處理偷渡者和組織、協助、容留偷渡者的人員,形成強大震懾。

當晚,阮成發與國家衛生健康委赴雲南專家組進行工作座談,介紹邊境疫情防控情況及境外疫情輸入處置應對工作,聽取專家組對應急響應、全員核酸檢測、人員管控、流行病學調查、醫療救治、信息報送等方面工作的意見建議。雙方就加強工作對接、強化協調配合等交換意見,就當前重點工作作出安排。

任軍號、李瑪琳、楊杰參加督導檢查。(記者 李紹明 左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