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豪:堅決防止麻痺鬆懈落實落細防控措施 切實履行守衛國家安全的政治責任

2020年09月15日08:23  來源:雲南日報
 

9月14日上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昆明召開。省委書記陳豪在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省上下緊急動員起來,強化政治擔當,增強風險意識,全面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實落實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舉措,切實履行守衛國家安全的政治責任,為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作出貢獻。

省長、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阮成發主持會議。

在聽取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后,陳豪指出,此次確診緬甸新冠肺炎輸入病例,說明我們的防控工作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各地區各部門要認清疫情輸入風險,堅決防止麻痺鬆懈,總結教訓、引以為戒,立即行動起來,全面排查填補防控工作漏洞,對屬地邊境疫情防控再動員、再部署。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和鬆勁心態,毫不鬆懈抓緊抓實抓細邊境管控各項工作,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較長時期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堅持嚴防死守的態度不變,堅持既有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不變,堅持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不變,堅決守好祖國西南大門、守住安全線,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決不辜負黨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陳豪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疫情外防輸入工作,各州(市)、縣(市、區)要認真履行疫情防控的屬地責任、主體責任,有關邊境州(市)、縣(市)要繼續實施邊境一線防控“包片包段包線”“點長段長片長”等責任制,各有關部門要分兵把守、履職盡責、形成合力,個人和家庭要落實自我管理責任、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同時全面加強景區景點和相關行業管理,及時做好督導檢查,切實加強防控工作。要進一步加強邊境管控,深化各級黨政軍警民聯防聯控機制,緊盯邊境一線重點方向、重點地段,不斷織密筑牢防范打擊網絡,堅決打擊非法出入境活動,全面切斷境外疫情輸入渠道。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行動起來,扛牢壓實疫情防控政治責任,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作用,廣泛動員群眾,加強群防群控,緊盯薄弱環節,堅持關口前移,織密防控網格,有序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共同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固防線。

阮成發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刻反省、汲取教訓,充分認識我省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性、任務的艱巨性和工作的緊迫性,堅決杜絕麻痺懈怠思想。各州(市)要高度緊張起來,特別是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市)要立即進入抗疫戰時狀態,切實將各項防控措施扎扎實實落實到位。要全面加強邊境管控,不折不扣落實“五個管住”要求,堅決把通道管住、把人管住、把村寨(社區)管住、把証件管住、把邊境管住,切實堵住境外疫情輸入漏洞。要全面開展排查,堅決打擊偷渡行為,依法嚴懲偷渡人員,嚴肅追究協助偷渡、容留偷渡人員責任。瑞麗市要全面強化疫情防控措施,立即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千方百計把疫情蔓延風險降到最低。各地要全面壓實責任,黨政主要領導務必親自抓,親自研究、親自部署和親自督辦。要建立健全嚴格的責任制,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對失職、瀆職的要嚴厲追責。要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慎終如始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體防控策略,堅決遏制疫情反彈擴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趙金、宗國英、劉慧晏、王顯剛、董華、任軍號、劉洪建、楊杰出席會議,程連元、李文榮、李瑪琳分別在昆明、曲靖、瑞麗分會場出席會議。省級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楊猛 陳曉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