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計劃淘汰、整合34個集貿市場

2020年09月15日08:21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計劃淘汰、整合34個集貿市場

  不久前,昆明市印發《昆明市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方案》,其中,市場監管部門主抓“淨餐館”“管集市”兩項內容。市市場監管局成立了愛國衛生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積極推進相關工作,目前已啟動對5000余戶中型及以上規模餐館的排查整治,同時加強集貿市場管理,計劃在開展專項行動期間淘汰、整合34個集貿市場。

  為全力推進全市“淨餐館”專項行動,市市場監管局制定了《昆明市推進愛國衛生專項行動餐飲服務環境衛生改善實施方案》,明確餐飲單位要做到周邊環境整潔、就餐場所干淨、后廚合規達標、倉儲整齊安全、餐飲用具潔淨、從業人員健康、配送過程規范“七個達標”。

  “淨餐館”專項行動分為動員部署、集中整治和鞏固提升3個階段。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市市場監管局結合創文工作,重點對5550戶中型及以上規模餐館開展排查整治。目前存在的問題主要為餐飲單位未嚴格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未設置洗手設施、從業人員進入廚房時衣帽穿戴不規范、餐廚廢棄物未及時處置等。下一步,市市場監管局將強化監管措施,提升監管效能,嚴格督促環境衛生狀況不達標的餐飲服務單位進行整改,嚴厲查處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全面提高經營者的管理水平,為消費者創建安全、放心的餐飲消費環境。

  截至目前,全市餐飲單位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量化分級評定率達97.1%,其中A級單位超過900家。全市餐飲單位“明廚亮灶”率達93.23%,其中2241家完成網絡廚房建設,學校食堂全部完成“明廚亮灶”。

  為做好集貿市場管理工作,市市場監管局引入集貿市場第三方模擬測評,督促各縣(市)區、各市場開辦方加強對集貿市場的日常管理。引入了集貿市場星級評定管理,從服務設施、規范管理、環境衛生管理、食品安全管理、計量管理、誠信守法經營六個方面對參評集貿市場進行綜合評定,進一步鞏固集貿市場整治改造提升成果,實施常態化管理,提高集貿市場監管水平。

  近期,市市場監管局對轄區內所有集貿市場進行了統計,目前全市共有集貿市場292個。按照省“管集市”專項行動辦公室《關於報送“淘汰一批”“整合搬遷一批”農貿市場名單的通知》要求,市市場監管局對全市集貿市場進行了排查統計,明確全市涉及“淘汰一批”的集貿市場有28個,涉及“整合搬遷一批”的有6個,目前此項工作正在推進中。

  9月11日起,《昆明市集貿市場管理辦法》將正式施行,市市場監管局將加大工作力度,從“明確集貿市場定義、建設標准、管理規范”“明確規定開辦集貿市場的條件和審批要求”“明確集貿市場准入、退出機制”3個方面,推進“管集市”工作按步驟開展。(董宇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