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課是青少年成長成才的“關鍵一課”

2020年09月14日16:4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國勢之強由於人,人材之成出於學”。基礎教育是立德樹人的事業,必須旗幟鮮明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辦好思政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引導青少年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的重要保障。面對更加紛繁的世界,面對更加嚴峻的挑戰,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思政課的作用不可替代。

“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是思政課創新的基礎和前提。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隻有強化思想政治教育,才能為青少年提供精神支撐和心靈慰藉﹔才能引領青少年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促使其更好地成長。

思政課是青少年成長成才的“關鍵一課”。滿足學生成長發展的需求和期待,教給青少年正確的思想,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加強黨對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領導,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需要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抓好青少年等重點人群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唯有如此,才能讓青少年樹立“扎根人民,奉獻國家”家國情懷。

思政課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辦好思政課,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后繼有人。立時代之潮頭、發思想之先聲,凝聚向上向善正氣,需要講好思政課﹔引導青少年扎根沃土、胸懷藍天、成為棟梁,需要講好思政課﹔把青少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需要講好思政課。

辦好思政課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也顯示出中國共產黨跨越時空、洞察未來的思想魅力。隻有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給青少年以智慧和營養,才能弘揚德育文化,樹立榜樣例子,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從而使青少年充滿力量、擁有定力。

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朝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邁步,需要一代代青少年牢固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思想觀﹔需要我們給青少年的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匡正其人生道路的方向標,從而把青少年培養成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終身奮斗的有用人才。

“一寸赤心惟報國”,是廣大青少年安身立命的基本規范和行為准則。隻有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為青少年上好思政課,引導青少年自尊自信自立自強,讓廣大青少年的青春熱血為時代而澎湃,為人民而奮進,義無反顧以身許黨許國,才能繪就更加燦爛的文明圖譜。(李躍平)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