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7年前於杭州殺人后潛逃 警方不懈追蹤終破案

2020年09月14日08: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男子17年前於杭州殺人后潛逃 警方不懈追蹤終破案

男子17年前於杭州殺人后潛逃警方不懈追蹤終破案

  警方押解嫌疑人現場。 富陽警方 供圖

  13日,記者從杭州富陽警方了解到,其近日偵破一起17年前發生的殺人案命案積案,抓獲遼寧籍犯罪嫌疑人霍某亮。

  警方介紹,2003年3月23日晚,受害人的親屬黃某來到位於當地桂花西路迎賓發廊邊的出租房,打開門后,被眼前的一幕嚇壞——黃某媚渾身是血跡,在房內遇害。

嫌疑人接受審訊。 富陽警方 供圖 攝

嫌疑人接受審訊。 富陽警方 供圖

  案發后,警方抽調警力成立專案組,對案件開展調查。除了常規的技術勘驗、走訪調查和研判分析外,專案組還根據相關証人的回憶和案發地周邊獲取的視頻影像資料信息對嫌疑人進行模擬畫像,並在當地開展線索征集等工作。局限於當時的偵查手段,嫌疑人的身份一直沒有被明確,偵查工作陷入僵局,案件也成了懸案、積案。

  17年間,警方從未放棄對該案的線索追蹤。今年9月7日,警方在對“2003.03.23富陽桂花西路迎賓發廊殺人案”中勘察發現的痕跡物証深度分析后明確,犯罪嫌疑人為遼寧沈陽籍人員,該案偵破工作取得重要進展。

  發現線索后,富陽公安立即抽調警力成立專案組趕赴沈陽開展嫌疑人摸排工作。依托2003年期間搜集、留存的大量案件調查資料,警方通過數據研判,走訪調查等舉措,對上千名可疑人員開展嫌疑甄別、排除。9月10日,該案取得重大突破——專案組發現,遼寧康平籍人員霍某亮有重大作案嫌疑。

涉案監控資料畫面。 富陽警方 供圖 攝

涉案監控資料畫面。 富陽警方 供圖

  當晚,在遼寧康平警方的大力配合下,犯罪嫌疑人霍某亮在家中被抓獲。專案組民警向其表明了身份,霍某亮聽到“杭州富陽”幾個字后,癱坐在地上。

  霍某亮交代,2003年,他來到富陽找工作。案發當晚,他在桂花西路迎賓發廊結識了受害人黃某媚,此后,在發廊邊的出租房內,兩人因嫖資費用問題產生糾紛,期間,霍某亮將黃某媚殘忍殺害。

  案發后,霍某亮連夜逃離富陽,幾經輾轉回到沈陽康平老家生活。在案發后的十多年中,霍某亮一直處於恐懼中:“這十多年,我不敢外出打工、不敢惹事,甚至一度不敢成家”“經常因為這個事情做噩夢”“逢年過節的時候,我就偷偷燒黃紙祭奠那個人”“這個事,折磨了我一輩子”……

  目前,霍某亮已被警方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張斌 朱建峰)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