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鄉村新職業激發新動能(話說新農村)

王 浩

2020年09月11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鄉村新職業激發新動能(話說新農村)

  鄉村新職業不斷涌現,適應了現代農業發展需求,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政策多些精准幫扶,教育培訓多些精准服務,讓農民成為更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業成為更有奔頭的產業

  近日,浙江杭州市余杭區農業農村局發布一則招聘信息,為所轄的8個村招聘農業經理人:本科及以上學歷,年薪18萬元,另有績效獎勵……優厚的待遇引發不少大學畢業生的關注。農業經理人是干什麼的?招聘信息顯示,當地需要的農業經理人要懂經營、會管理,有農文旅項目等工作經驗,負責鄉村旅游開發、景區運營,促進美麗鄉村孕育“美麗經濟”。

  這幾年,各地不斷出現農業經理人並非偶然。隨著農業向適度規模化、組織化、集約化不斷邁進,功能更加多元,分工更加細化,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越來越多的新職業遍布廣袤田野。瞧,無人機機手,操控飛機噴洒打藥,省工省錢﹔電商銷售員助力農產品飛出大山,對接大市場﹔“田保姆”提供耕種收一條龍服務﹔“田經理”為農產品找市場、打牌子、提身價……在人社部公布的新職業目錄中,無人機駕駛員、農業經理人、直播銷售員等,都與農業息息相關。據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發布的報告顯示,未來5年,全國農業經理人需求150萬人左右,無人機駕駛員需求100萬人。

  鄉村振興,關鍵靠人。鄉村新職業不斷涌現,既是適應現代農業發展的需求,更能促進更多人才返鄉下鄉,各地各部門應該加強鼓勵和引導,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加入新職業,投身農業農村,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鄉村新職業需要新技能。比如,大田作物病虫害多在葉子正面,而果樹病害多在葉子背面,飛防手既要掌握無人機操作技術,又要了解農業生產特點,才能讓服務接地氣,讓廣大農民滿意。這就需要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適應新需求,在專業開設、人才培養上更有針對性。相關部門也要整合培訓資源,變“大鍋燴”為個性化、跟蹤式服務,更好地為新型職業農民“充電”。

  發展好鄉村新職業需政策精准幫扶。在准入門檻、標准認定、行業監管上,相關部門應及時出台政策,為新職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同時,建立完善用才、育才、惜才的機制,在社會保障、學歷認定、金融服務上多探索,讓新型職業農民打消后顧之憂。

  打通城鄉人才流通機制,壯大新型職業農民隊伍。一方面,鼓勵其他領域的人才跨界融合、投身“三農”,為農業發展帶來新視野、新技術、新經驗,開拓新的發展空間。另一方面,從廣大種植能手、外出農民工、鄉村工匠中發掘人才,讓豐富的傳統經驗嫁接現代管理,把田野裡豐富的人力資源轉化為人才資源,充實新型職業農民隊伍。

  新職業孕育發展新動能,帶來新希望,加大對鄉村新職業的呵護、培育,就能讓農民成為更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業成為更有奔頭的產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