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快遞服務更好惠及群眾(人民時評)

李思輝

2020年09月11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快遞服務更好惠及群眾(人民時評)

  鼠標輕輕一點,快遞准時送達。如今,高速發展的快遞業與日益增長的線上交易相結合,給生活帶來極大便利。國家郵政局發布的相關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快遞業從業人員超過300萬。但在迅猛發展的過程中,快遞行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例如包裹遺失、信息泄露、額外收費等,影響群眾消費體驗。

  前不久,警方破獲的一起網絡販賣快遞單號案件,兩名犯罪嫌疑人在兩年的時間裡,販賣的快遞單號竟然高達6億條之多。所販賣的快遞單號,並沒有實際的發貨包裹,但卻能查到物流信息,這些單號有的被用來進行網絡詐騙,有的則被用來進行網絡賭博的洗錢活動。快遞“空包”可能成為新型犯罪工具,有關部門應高度重視,及時有力予以整治。

  加強對“空包”快遞的治理,既包括針對販賣快遞單號、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的行為,發現一起打擊一起﹔也包括追究連帶責任,推動快遞企業敬畏規則、恪守底線、規范經營。在網絡販賣快遞單號案件中,“這些‘空包’單都出自正規的快遞公司”。從下單、攬件,到寄送、簽收,大量“空包”在整個流通環節順暢空轉,相關快遞企業很難說毫不知情、毫無責任。打擊快遞“空包”違法犯罪,應當從源頭上規范電商平台和快遞公司的經營行為。

  近年來,快遞行業的發展得益於市場需求增加,也受益於政策紅利。去年,國家郵政局印發《關於支持民營快遞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4項工作措施,旨在更好地服務民營快遞企業發展,激發民營經濟創新活力,推進行業高質量發展。與此同時,市場越是發展,越離不開及時高效的監管。根據實際情況,相關部門採取約談、警告、罰款乃至吊銷資質、追究責任人法律責任等手段,才能對不法行為形成有力震懾,切實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維護行業的良性運行。

  如何更好補短板、促進快遞業健康發展,是一道治理考題。從快遞延誤、丟失、損毀導致的糾紛,到收寄實名制存在漏洞、個人信息泄露令人擔憂,再到出現快遞“空包”等新情況新問題……快遞行業亟待進一步規范發展,及時解決苗頭性問題。治理的方向是一致的:保障快遞安全,維護用戶利益。面對日新月異的快遞物流行業,應當樹立動態治理理念,提升監督管理的靈敏度,不斷強化企業規范經營的自覺性。

  快遞業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便利群眾生活方面,日益發揮著重要作用。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630億件和7450億元,快遞業務量連續6年穩居世界第一。在巨大的快遞業務量中,出現問題的快遞運單只是極少數。我們既要理性看待有關問題、祛除積弊,也要對企業整改到位、規范經營保持信心。加強對行業問題的治理,目的在於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讓連接城鄉、覆蓋全國、通達世界的快遞服務網絡更好惠及億萬群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