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城市歷史文化的根與魂(人民時評)

趙展慧

2020年09月11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守護城市歷史文化的根與魂(人民時評)

  將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納入城市的整體發展戰略,摸清底數、規劃先行,推動城市更新與保護融合發展

  在城市更新過程中,如何處理新與舊、拆與留、改與建的關系,是一個重要課題。不破壞地形地貌、不拆除歷史遺存、不砍老樹……不久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在城市更新改造中切實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堅決制止破壞行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城市的歷史遺跡、文化古跡、人文底蘊,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歷史文化以各種方式保留在城市肌體裡,沉澱為獨特的記憶和標識,例如北京的胡同、上海的石庫門、福建福州的騎樓,等等。以真實的歷史文化遺產為載體,城市的文脈才能得到有效傳承。在推進城市更新的實踐中,強化“保護”的理念,切實守護好城市歷史文化,既是在呵護城市底蘊,也有助於廣大市民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家國情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傳承和遺產保護,推動歷史文化名城名鎮保護實踐取得重大進展。截至目前,國務院公布了134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全國劃定歷史文化街區895片,確定歷史建筑3.68萬處。同時,相關法律法規不斷完善。我國基本形成了以文物保護法、城鄉規劃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法、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條例、文物保護法實施條例等為骨干的歷史文化保護法律法規體系。

  新形勢下,城市更新理念應與時俱進。比如,上海虹口區春陽裡、黃浦區承興裡、普陀區金城裡均確定為保護保留的風貌街坊,小裡弄、石庫門和老弄堂等特色建筑被原汁原味地修舊如舊。改造后的歷史文化遺產得以持續活化利用,並融入城市功能。福建廈門鼓浪嶼歷史文化街區利用歷史建筑建設唱片博物館,廣東廣州通過建設歷史文化步道串聯散落的歷史遺存,浙江杭州利用老工業園區和工業建筑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一些創新探索,為城市更新打開了新的維度。

  更新與保護,也應相輔相成,讓歷史文化與現代生活交相輝映。今天,越來越多的城市認識到歷史文化遺產的價值,但更應看到,歷史街區的人也是活態文化的一部分。人的活動附著人文魅力,是體現城市歷史文化傳承的關鍵要素。如果搬空居民、打造景區,則會讓歷史文化遺產失去活力。西藏拉薩市堅持20多年持續整治八廓街環境,提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水平,實現“保護古城、改善民生”雙贏﹔北京楊梅竹斜街等一些保護模式比較成熟的歷史文化街區,開始布局讓居民、社區和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的區域更新。事實証明,在加強保護的前提下,完全可以讓歷史文化遺產更好融入百姓生活。

  城市歷史文化遺產是不可再生的寶貴資源。在城市更新過程中處理好發展與保護的關系,必須將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納入城市的整體發展戰略,摸清底數、規劃先行,推動城市更新與保護融合發展。與此同時,強化監管、狠抓落實、及時問責,對破壞城市歷史文化遺產的行為依法予以懲處。在保護中更新、在更新中更好保護,才能保留城市歷史文化記憶,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