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統加速實現自主可控(新知)

韓 鑫

2020年09月11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操作系統加速實現自主可控(新知)

  【現象】前不久,國產操作系統銀河麒麟V10面世,引發業界和公眾關注。這一操作系統不僅可以充分適應5G時代需求,其獨創的kydroid技術還能支持海量安卓應用,將300萬余款安卓適配軟硬件無縫遷移到國產平台。專家表示,銀河麒麟V10作為國內安全等級最高的操作系統,是首款實現具有內生安全體系的操作系統,成功打破了相關技術封鎖與壟斷,有能力成為承載國家基礎軟件的安全基石。

  【點評】

  在當前國際形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國外操作系統長期居於壟斷地位的背景下,銀河麒麟V10的推出,讓人們看到了國產操作系統與日俱增的技術實力和不斷攀登科技高峰的堅實腳步。

  操作系統是軟件體系的基礎,如果將軟件產業比作高樓,操作系統就是地基,地基牢固,才能支撐整棟大樓。進入數字化時代,作為信息產業的核心,軟件產業正成為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關鍵力量,操作系統的重要性更為凸顯。長期以來,我國高科技產業的短板便是底層軟件不自主、基礎技術“卡脖子”,要想實現信息技術領域的自主可控,操作系統國產化是必須攻克的關鍵一環。

  為適應發展需要,近年來,我國逐漸改變工業領域“重硬輕軟”“以購代研”等狀況,在國產操作系統的自主研發上下大力氣。回顧銀河麒麟V10的研發進程,這一成果走過30年坎坷路實現艱難蝶變。從注重技術創新突破關鍵環節,到技術領先卻無法與應用軟件適配,研發團隊歷經波折,展現出持續創新的能力。

  核心技術從不是別人賜予的,必須依靠自主創新。從去年8月華為發布自主操作系統鴻蒙OS,到今年銀河麒麟V10面世,我國操作系統從跟隨、模仿,正加速走向獨立創新的發展新階段。當前,麒麟操作系統在海關、交通、統計、農業等很多部門得到規模化應用,採用這一系統的我國機構和企業已經超過1萬家。這一數字証明,麒麟操作系統已經獲得了市場一定程度的認可。堅持開放兼容,讓操作系統與更多產品適配,才能推動產品性能更新迭代,讓用戶擁有更好的使用體驗。

  操作系統的自主發展是一項重大而緊迫的課題。實現核心技術的突破,需要多方齊心合力、協同攻關,為創新創造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不久前,國務院印發《新時期促進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從財稅、研發、人才等八方面提出了37項舉措。瞄准核心科技埋頭攻關、不斷釋放政策紅利,助力我國軟件產業從價值鏈中低端向高端邁進,才能為高質量發展和國家信息產業安全插上騰飛翅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