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眾志成城的奮進力量(人民論壇)

何 娟

2020年09月11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汲取眾志成城的奮進力量(人民論壇)

  “革命就像火一樣,任憑大雪封山,鳥獸藏跡,隻要我們有火種,就能驅趕嚴寒,帶來光明和溫暖。”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我們重溫勝利歷史,追溯勝利根源,汲取眾志成城、排除萬難、一往無前的奮進力量,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

  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全體中華兒女為國家生存而戰、為民族復興而戰、為人類正義而戰,社會動員之廣泛,民族覺醒之深刻,戰斗意志之頑強,必勝信念之堅定,都達到了空前的高度。中華民族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為抵御外來侵略、維護民族獨立頑強抗爭、浴血奮戰,譜寫了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以弱勝強的雄渾史詩。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戰場上較量的不僅是軍事實力和經濟實力,更有民族精神和國民意志。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一個個大義凜然的名字,一個個血染沙場的忠魂,永遠為歷史和后人所銘記。

  回望歷史,日本對華持續侵略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莽莽神州,已倒之狂瀾待挽﹔茫茫華夏,中流之砥柱伊誰?”在民族危亡的歷史關頭,中國共產黨人勇敢戰斗在抗日戰爭最前線,支撐起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深刻指出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中國共產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偉大勝利”“中國共產黨堅持動員人民、依靠人民,推動形成了全民族抗戰的歷史洪流”。解民於倒懸,扶大廈之將傾,中國共產黨高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堅決維護、鞏固、發展統一戰線,堅持獨立自主、團結抗戰,維護了團結抗戰大局,讓中國人民抱定了“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的決心,抱定了血戰到底、抗戰到底的信念。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形成了偉大的抗戰精神,這是一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抗戰勝利75年來,從白手起家建設新中國,到實行偉大的改革開放,再到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中國取得的令世人矚目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結果。從抵御地震、洪水等自然災害,到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再到抗擊非典、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中華民族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荊棘坎坷,靠的就是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抗戰先烈永遠值得后人緬懷,抗戰精神永遠值得后世傳承。

  今天的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的重要階段。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同心同德一戎衣”的情懷共同奮斗,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定能跨越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歷史必將証明,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是不可阻擋的。”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