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耿馬:“協商在基層”促問題在一線解決

2020年09月10日11:4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一場以“軍民共建團結示范村”為議題的“協商在基層”協商議事會議在雲南省臨滄市耿馬縣耿馬鎮團結村開展。

耿馬縣團結村是建檔立卡貧困村之一,是一個以拉祜族為主的少數民族村,全村轄16個村民小組,有農戶852戶2779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59戶1024人。2018年,全村實現脫貧出列。針對團結村在鄉村振興中示范不強、帶動不足等問題,耿馬縣政協積極協調駐耿軍警等單位,到團結村開展協商。

耿馬縣被省、市政協確定為“協商在基層”試點縣后,著力聚焦黨政工作重點、群眾關注熱點、社會治理難點等“疑難雜症”,探索實踐“五商兩不商”協商議事機制,建立了協商議事會議平台、智庫平台、陣地平台“三個平台”和協商議事會議清單、工作流程清單、成果落實清單“三個清單”,解決了協商在基層“協商什麼、怎麼協商、誰去落實”的問題,逐步形成了“提、議、決、交、辦”的協商議事流程,推進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實效化。“下一步,耿馬鎮將以‘黨建引領、精神家園、民族經濟跨越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民族文化繁榮、民族教育振興、少數民族干部培養、民族宗教關系和諧、推動民族團結進步’9個示范工程為載體,扎實開展聯席會議制度、文化活動陣地、國防教育活動、扶貧幫困活動、教育培訓活動、生態文明建設、聯誼活動7個軍地共建活動,著力打造軍民共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深入開展鄉村治理,推進鄉村振興。”耿馬鎮黨委領導說。

據悉,隨著工作的深入開展,當地軍、警、民不斷參與融入協商,“協商在基層”層面正進一步拓展、內容進一步豐富。協商議事逐步從發現問題向解決問題轉變,實現情況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解決、矛盾在一線化解。目前,該縣共開展“協商在基層”協商議事活動10場次,協商解決問題10個,政協委員參與協商達1800多人次,實現了縣級各部門參與全覆蓋。(劉龍雲、劉映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