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布局調整宜充分發揮市場作用

2020年09月10日08: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高校布局調整宜充分發揮市場作用

據媒體報道,浙江省近日印發引進高水平大學省級引導資金管理辦法,明確以財政支持地方政府、地方高校與國內外大學合作辦學。按規定,對“請”來的大學最高財政支持可達5億元一所。雖然浙江不是第一個爭引名校的省份,但還是引發了廣泛的社會關注。

客觀地說,浙江做如此選擇,背后有特殊的需求與背景。根據2019年的統計數據,浙江省GDP位居全國第四,但高等教育資源與經濟發展水平呈現出一種不平衡的格局。歷經上個世紀末的大合並,浙江僅剩浙江大學這一所“超級大學”。雖然該校實力穩居全國前列,但無法遮掩浙江高等教育結構上的隱憂。

2017年國家全面啟動“雙一流”建設后,相比同在長三角的江蘇和上海,浙江在教育資源方面是有所差距的。拿江蘇來說,有15所高校入圍“雙一流”名單,而且近年來,人民大學、西安交大、美國杜克大學也都赴蘇州辦學。經濟強省浙江想繼續上台階,就必須補上高等教育這塊短板,為經濟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和技術支撐。

其實在此之前,廣東,尤其是深圳,也曾面臨這一困境。改革開放40多年來,廣東應該是人口流入量最多的省份,GDP也在全國遙遙領先,但廣東的高等教育基礎仍未能突破上世紀的布局和基礎。這顯然無法適應廣東地方經濟的發展,更遑論有力的支撐作用,自然也無法滿足當地群眾不斷增長的教育需求。

最近10多年來,廣東一方面拿出巨資扶持地方高校上台階,一方面大力引進著名高校到廣東辦學。據統計,2018年廣東省的教育投入高達4000多億元,同比增長10%,位居全國首位。在引進辦學中,深圳和珠海尤其扎眼。早在20年前,北大清華便在深圳創辦研究生院。引進辦學力度大,成績也是顯著的,不論是不斷攀升的學校排名還是高企的招生分數,都是對新一批年輕學校辦學質量及影響力的肯定。

吸引名校到當地辦學,已經成為不少省份和城市的發展戰略選擇。除了前述的浙江、廣東、深圳外,這個名單裡還有重慶、青島。而一些著名大學為改變地域發展對學校發展的影響與限制,也紛紛選擇在發達地區設立分校或研究院,以求在支撐當地社會經濟發展的同時,吸引並留住更多優秀的人才。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校區錄取分數連續兩年超過校本部,盡顯背后區位優勢的影響。

當前中國高等教育的地域布局,尤其是優秀高校的布局,基本上並沒有突破新中國剛成立時的格局。半個多世紀以來,經濟社會飛速發展,發展版圖不斷重塑,原有的基於經濟社會發展安排而作出的教育發展布局,顯然已經很不適應當前多地的發展情形與需求,這也正是廣東、浙江等地努力引進名校辦學、試圖改變固有布局的根本原因所在。

其實,對於高等教育布局不適應社會發展情況這一問題,國家層面也一直有所行動,進行動態調整。由於要通盤考慮的因素太多,以行政手段調整,十分不易。筆者認為,在經濟發達地區,宜充分發揮市場作用,適當放開相關管制政策,鼓勵地方政府通過自身投入,嘗試改變當前當地高等教育發展不充分的問題,進而推動全國高等教育布局趨於合理和科學。

值得指出的是,在這個過程中,也有必要警惕並防止一些過於冒進的做法。之前就有媒體報道稱,國內某著名大學近年來先后與20多個地區建立了合作關系。其實,對於任何一所大學包括著名大學來說,其資源都是有限的,不可能無限擴張。去年,教育部重申,對於高校擴張中出現的異地辦學問題,由於異地校區在辦學定位、師資隊伍建設、辦學經費保障、辦學質量和水平、校園文化傳承等方面存在諸多問題,歷來不贊成高校舉辦異地校區,原則上不予審批。這一問題,也是高校在規劃布局中不應忽視的。(作者:陳志文,系中國教育網總編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