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鐘聲)

2020年09月10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鐘聲)

  “各方應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加強溝通交流,深化對話與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我們呼吁各國支持並通過雙邊或地區協議等形式確認上述承諾,呼吁國際社會在普遍參與的基礎上就此達成國際協議”……9月8日,中國發起《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提出全球數字治理應遵循的“秉持多邊主義、兼顧安全發展、堅守公平正義”三原則,為全球性問題提供解決方案,體現了大國擔當,符合國際社會共同期待。

  共商應對數據安全風險之策,共謀全球數字治理之道,是當前國際社會面對的一大課題。最新統計顯示,全球移動互聯網用戶已達到35億,數字經濟規模佔全球經濟總量的比重已超過15%。作為數字技術的關鍵要素,全球數據爆發增長、海量集聚,如同新的“石油”,正在成為各國經濟發展和產業革新的動力源泉。與此同時,攸關國家安全、公共利益和個人權利的數據安全風險,大量數據頻繁跨境流動帶來的治理能力考驗,各國法律法規標准不一推高全球企業的合規成本,都對全球數字治理提出新的要求。

  應當看到,在信息技術促動的經濟全球化時代,數字技術的內在發展動力源自開放合作。秉持多邊主義,在普遍參與的基礎上達成反映各國意願、尊重各方利益的全球數據安全規則是大勢所趨,共商、共建、共享才是解決全球數字治理赤字的正確出路。

  必須指出,維護數字安全應以事實和法規為依據,不能背棄公平正義原則。但是,美國當局最近卻明目張膽地攪起一股逆流——推行所謂“清潔網絡”計劃,企圖在國際互聯網平台復制霸權戰略,以“清潔”之名行“清洗”之實,打著“安全”的幌子圍獵他國領先企業。這種置國際公義於不顧的“驚世”貪婪,這種人為建立數字屏障、割裂全球網絡空間的瘋狂霸道,嚴重干擾和阻礙全球數字合作與發展,著實令人憤慨。國際互聯網協會日前發布聲明,對美方推動所謂“清潔網絡”計劃並考慮推出會將互聯網割裂成碎片的一系列政策深感擔憂,明確指出美國政府的做法違背了互聯網全球互聯、開放、去中心化的本質,違背了技術架構的公平普及性。

  各國都有權依法保護本國的數據安全,保護數據安全對數字經濟健康發展至關重要,中方為此向全球發出具體倡議。各國應以事實為依據全面客觀看待數據安全問題,積極維護全球信息技術產品和服務的供應鏈開放、安全、穩定。各國應反對利用信息技術破壞他國關鍵基礎設施或竊取重要數據,以及利用其從事危害他國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各國應承諾採取措施防范、制止利用網絡侵害個人信息的行為,反對濫用信息技術從事針對他國的大規模監控、非法採集他國公民個人信息。各國應要求企業嚴格遵守所在國法律,不得要求本國企業將境外產生、獲取的數據存儲在境內。各國應尊重他國主權、司法管轄權和對數據的安全管理權,未經他國法律允許不得直接向企業或個人調取位於他國的數據。各國如因打擊犯罪等執法需要跨境調取數據,應通過司法協助渠道或其他相關多雙邊協議解決。國家間締結跨境調取數據雙邊協議,不得侵犯第三國司法主權和數據安全。信息技術產品和服務供應企業不得在產品和服務中設置后門,非法獲取用戶數據、控制或操縱用戶系統和設備。信息技術企業不得利用用戶對產品依賴性謀取不正當利益,強迫用戶升級系統或更新換代。產品供應方承諾及時向合作伙伴及用戶告知產品的安全缺陷或漏洞,並提出補救措施。

  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抓住數字機遇,共謀合作發展,是符合各國共同利益的選擇。包括各國政府、企業在內的各利益攸關方理當攜手努力,共同擔當數字時代的全球責任,共同推進全球數字治理,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推動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