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思想縱橫)

李 玲

2020年09月09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進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思想縱橫)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這一成就的取得,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政治優勢。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健康的需求也不斷提高。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從健康影響因素的廣泛性、社會性、整體性出發,以人的生命周期為主線,對嬰兒期、幼兒期、兒童期、少年期、青年期、成年期、老年期等不同階段進行連續的健康管理和服務,對影響健康的因素進行綜合治理。它不是對生命周期各個階段“平均用力”,而是根據不同群體的特點,在重點時期為重點人群提供健康干預,例如母嬰保護計劃、兒童營養計劃、青少年健康促進、老人保健計劃等。通過這種方式,將健康管理的關口前移,精准降低健康損害的發生概率,力求實現少得病、少得大病、健康長壽的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預防為主方針,堅持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將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提到新的高度。《“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健康中國建設的目標和任務,強調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轉變健康領域發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維護和保障人民健康”。黨的十九大進一步強調“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去年印發的《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從全方位干預健康影響因素、維護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三個方面明確了15個專項行動,為落實健康中國戰略、推動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提供了“路線圖”和“施工圖”。

  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地積極行動起來,重視重大疾病防控、優化防治策略、最大程度減少人群患病,積極探索從傳統診病治病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擴展,涌現出不少具有地方特色的有效做法。比如,有的地方以縣域為龍頭,對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村衛生室實行縣鄉村一體化管理,形成人、財、物統一管理的整體,使縣域內所有醫療衛生機構圍繞群眾的健康需求進行全鏈條、全方位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我國在疫情防控中也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比如,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四早”措施,是應對公共衛生事件的重大制度創新,實現了健康管理關口前移﹔全社會“大協作+大數據”的方式,實現了全民全方位的疫情防控。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也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探索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成功實踐。

  構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體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近期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這要求我們在總結疫情防控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建立平戰結合、醫防融合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網絡﹔推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推動醫療服務體系為全民提供集預防、治療、康復和健康管理為一體的整合醫療﹔充分利用互聯網醫療、大數據、可穿戴設備和5G等新技術,探索精准便捷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新模式。(作者為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