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絕非外來恩賜(鐘聲)

2020年09月09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發展絕非外來恩賜(鐘聲)

  隻要能用全面辯証長遠眼光觀察中美經貿合作的大賬本,呈現於世人眼前的一定是天高地闊的大格局

  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憑著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在此過程中,中國的快速發展得益於同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也為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了持續的增長動力和重要機遇。這是無可爭辯的客觀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然而,美國一些政客毫不知恥地試圖篡改歷史,編造出“中國改革開放的本質是美國幫助中國”的荒謬論調,折射出極不健康的心態,有無知的因素,也有無恥的算計,更有叵測的居心。必須指出,世上從來沒有救世主,任何國家的發展從根本上都是靠自己。中國作為14億人口的大國,更不可能依靠別國的施舍和恩賜而發展起來。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這是中國改革開放實踐提供給世界的重要啟示。得益於中國的改革開放,美國等發達國家與中國實現了生產要素的優勢互補,最終實現互利共贏、聯動增長、共同繁榮。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在發展進程中不斷克服了美方圍追堵截所帶來的干擾:從上世紀90年代初期美方對中國進行大規模經濟制裁、阻止中國恢復關貿總協定締約國地位,到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設置障礙、單方面挑起經貿摩擦……中國在開放發展中爬過一個個坡、邁過一道道坎兒,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歸根結底,這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不斷推進改革開放,用勤勞智慧、艱苦奮斗拼出來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曾感慨道:“偉大的成就來源於崇高的品格和巨大的勇氣……中國經濟發展取得成就靠的不是外國政府的支持,而是中國的自信心。現在我們面臨一些重大挑戰,我們需要中國的發展。”

  中國實現的經濟奇跡,飽含感天動地的力量。依靠“8億件襯衫換一架波音”的苦干實干,幾代人馳而不息、接續奮斗,付出世人難以想象的辛勞和汗水。依靠“自己的擔子自己扛”的自立擔當,無論順境還是逆境,不輸出問題,不轉嫁矛盾,結合中國實際、總結經驗教訓、借鑒人類文明,敢闖敢試,走出一條自己的發展之路。

  中國對外開放,絕不是隻針對美國的開放,而是對世界上所有國家和地區的開放。如今的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世界各主要經濟體最大貿易伙伴國之一,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自從1987年中國有外資統計以來,中國累計實際使用外資2萬多億美元,其中美國對華投資800多億美元,僅佔到中國吸引外國投資的4%左右。面對這樣的數據,若非別有用心,誰能得出“中國發展壯大是美國恩惠的結果”這樣的荒唐結論?

  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迎五洲客,計天下利,共同發展才是中國所願。中國人民樂見他國從中國發展中得到巨大機遇和豐厚回報,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大量事實雄辯地証明,美國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獲得了巨大利益。中美貿易額較建交之初增長了250多倍,雙向投資從幾乎為零攀升到近2400億美元。中國物美價廉的商品給美國消費者帶來了實惠,中國廣闊的市場和良好的營商環境為美國企業提供了豐厚利潤。據西方有關機構統計,2001年至2016年間,美國對華大宗商品出口增長了5倍﹔截至目前,美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累計已超過7萬家,年銷售額達7000億美元,其中97%都是盈利的。即使在中美經貿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絕大多數美國企業仍希望繼續留在中國,並且逆勢擴大對華投資。

  隻要能用全面辯証長遠眼光觀察中美經貿合作的大賬本,呈現於世人眼前的一定是天高地闊的大格局。可悲的是,美國一些政客只是狹隘地專注於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帶來的經濟結構和利益分配的矛盾和問題,而且痴迷於意識形態的對立和不可告人的政治私利。殊不知,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才是雙方最好的選擇。中美雙方通過優勢互補、互通有無的合作,能夠有力促進各自經濟發展和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可以成為各自不同發展的共同機遇。奉勸美國一些政客,經濟是基礎,政治終究是要為經濟服務的,當政治操弄阻礙甚至破壞經濟發展時,它就必然會被撥亂反正。盡早放下傲慢和偏見,摒棄“救世主心態”,正確對待中美關系的歷史、現實和未來,才是正途。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