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購並舉”托舉群眾安居夢

岳 譚

2020年09月09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租購並舉”托舉群眾安居夢

  住房問題是重大民生問題,關系著千家萬戶的基本生活保障。住房和城鄉建設部9月7日發布通知,就《住房租賃條例(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條例征求意見稿從出租與承租、租賃企業、經紀活動、扶持措施等多方面對租賃市場的秩序進行規范,旨在促進住房租賃市場健康發展。不久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中國人民銀行還在北京召開重點房地產企業座談會,就進一步落實房地產長效機制、完善住房租賃市場金融支持政策體系、加快形成“租購並舉”住房制度等進行了研究。

  從“房住不炒”的定位到“長效機制”的確立,再到“租購並舉”的提出,解決人民群眾的安居問題一直受到黨和國家高度重視。要看到,“租”與“購”是保障住有所居不可或缺同時也互為關聯的兩個方面。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彰顯了住房回歸“居住屬性”的改革導向,明確了住房制度的改革目標。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是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有望成為實現住有所居夢想的有效途徑。

  也要看到,我國長期以來存在著“重購輕租”的局面。租賃市場的短板,不僅影響了租住群眾的獲得感,更放大了供需的不平衡。解決租賃市場長期痼疾、改變“重購輕租”的觀念,需要推動“租購並舉”“租購同權”改革,以更好應對住房供需的結構性矛盾。住房市場牽一發而動全身,必須要重視改革的聯動性。隻有住房制度改革與公共服務改革同步推進,不斷推動“租”與“購”享有同等公共服務權利,才能讓租房者安心、舒心,讓租房市場火起來、優起來。

  住房租賃市場的發展,一方面要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另一方面要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以公租房為代表的政府保障發揮了重要的民生托底功能,大幅減輕了中低收入群體住房負擔。但在市場租賃方面,仍存在一些需要重視的問題,比如市場不規范、中介資質存在瑕疵、從業人員素質參差不齊等現象,讓租房者體驗較差。疫情等不可抗力的影響,也令“長租公寓”等模式受到考驗,有的租賃機構資金鏈緊張,有的租客權益受損,等等。對這些問題,亟待從准入、監管等方面入手,為維護租房者權益和優化市場環境提供制度保障。

  租賃市場是住宅市場不可分割的有機組成。完善、優化住房租賃市場環境,既需要加大專項整治力度,堅決取締不法中介,有效遏制租賃市場亂象,也需要支持守法合規經營的租賃市場主體做強、做優,推行從業人員登記備案制度和職業培訓制度,推動租賃市場機制更加成熟完善。

  大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給,整頓規范住房租賃市場秩序,加快推進“租購並舉”住房制度改革,是發揮“有形之手”調控作用的重要體現。在調控長效機制下,通過“租購並舉”撐起一個健康的住房市場,必能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