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協:國足等各梯隊要入圍世界最高級別賽事

2020年09月09日10: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足協:國足等各梯隊要入圍世界最高級別賽事

中國足協8日公布《中國足協青少年訓練大綱(征求意見稿)》,對中國國家隊發展理念、中國足球青訓目標、青訓實踐教學大綱等進行了詳細闡述,提出各級國字號梯隊的目標是入圍世界范圍最高級別賽事。

中國足協表示,當前中國足球運動的發展距離人民的美好期待仍有一段距離,草根足球蓬勃發展但有待完善,青少年足球普及與提高有待加強,國家隊在重大國際賽事的表現遠遠滿足不了廣大足球愛好者對國家足球發展的期望和要求。

在球員方面,中國足協認為中國球員優勢在於無對抗或弱對抗下運用技術的熟練性高,身體柔韌性好,絕對力量、爆發性較強,但與此同時球員技術全面性較差,特長技術不突出,對抗情況下技術運用合理性差,戰術意識水平偏低,球員普遍缺乏自信,責任感普遍缺失。

“青少年足球是中國足球的基礎工程,是競技足球、社會足球和足球產業的源頭和基礎。要實現中國足球運動的進步與趕超,就一定要堅定不移地從青少年抓起。”中國足協表示,縱觀世界“足球發達國家”的成功經驗,隻有正確、系統、穩定、持續地發展青少年足球,才能在世界足壇中保持充分的競爭力。

為此,中國足協將青訓實踐教學大綱劃分為青少年啟蒙階段(U5)、基礎階段(U6-U12)、發展階段(U13-U16)和提高過渡階段(U17-U21)四個不同年齡段,並根據各年齡段特點進行編寫,守門員和體能部分作為單獨的單元內容編寫,附錄部分還增加了女足青訓指南。

中國足協認為,中國國家隊的比賽理念應以攻勢足球為主導,追求攻守平衡,崇尚更有侵略性、靈活性的戰術風格,敢於控球並積極創造機會,同時還要提升團隊戰術合作執行能力,在攻守轉換中快速高效,充分發揮中國球員在速度、靈敏方面的特點。

中國足球青訓的目標則是培養出為國爭光且與“足球發達國家”相媲美的本土球員和教練員。具體而言,中國國奧隊、國青隊、國少隊等中國各級國字號梯隊在比賽中展示出與中國國家隊比賽統一的踢球風格和戰術打法,同時中國國家隊、國奧隊、國青隊、國少隊等中國各級國字號梯隊要全部入圍世界范圍最高級別賽事。

此次出台的青訓大綱由中國足協集中力量組織國內外專家、學者和精英教練員共同編寫,自2018年來經過多次專題調研進行修改完善,目前面向各界公開征求意見,預計於10月發布正式版本。(邢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