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忽變“富三代” 冒充繼承人行騙被警方抓獲

2020年09月09日08:4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保安忽變“富三代” 冒充繼承人行騙被警方捉獲

保安忽變“富三代”

早幾年,冒充名人、偉人后人的電信詐騙曾被不少人說是“收智商稅”,引發關注。而如今在現實生活中,詐騙分子處心積慮冒充是富豪后代的詐騙仍然是讓人防不勝防。昨日,福田警方公布了一起詐騙案,一名保安冒充某知名酒業繼承人行騙,獲利不菲。目前,該男子已被警方抓獲。

好兄弟突變“富三代”

案件緣起追溯到2015年。付先生在某商場大樓裡經營一家小型的煙酒行。在這裡,他結識了大樓保安丁某。丁某常常利用職務之便為付先生煙酒行的貨物運輸“行方便”。付先生有事無法照看店面,丁某也時常幫忙照看。久而久之,付先生已經把丁某當作自己的“好兄弟”,甚至在得知丁某投資失敗時借給他10萬元。

2016年,付先生催丁某還錢。誰知這時,丁某給他講了一個“秘密”。“你知道某某酒業股份有限公司嗎?我其實是某某酒業創始人的長孫。你可以去查一下,他們創始人姓張,以前從我們丁家過繼的,我現在是他孫子輩的唯一繼承人。”丁某煞有介事地為付某介紹:“我現在持有這個公司最大份額的股份,你不如投資進來,我把股份賣一點給你。這樣你以后每年都有分紅,我還可以給你介紹拿貨渠道,直接從酒廠拿,那賺的可就多了。”

如此離奇之事,付先生將信將疑。於是他到網上查詢某某酒業的資料,發現都跟丁某說的吻合。這個時候,丁某又“不經意”地告訴他一些“家族秘密”:“公司現在是某某在經營……”這些信息徹底打消了付某心中的疑慮,他相信了自己老友是“富三代”的事實,付先生當即決定出資80萬元,購買丁某手上某某酒業0.45%的股份。

為了消除疑慮,說服付先生“入股”的丁某從網上找了這家酒業的公章和股份轉讓合同模板。刻了個假公章后與付先生裝模作樣地簽訂了這份完全虛構的合同,並承諾年底一定給付先生分紅。

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事實上,丁某的叔叔與這家酒業公司創始人兒子是同學,在丁某小時候曾跟他閑聊過幾句。丁某利用這點信息編造謊言哄得付先生深信不疑。

然而從2016年到2019年期間,付先生並沒有等到丁某承諾的分紅。丁某給出的理由也非常套路化。如“現在公司經營不善,需要你這邊再給一些支持”“如今公司正要擴大生產,明年才能分紅”“不如你再投資多一點,下次分紅會更多”……

另一方面,丁某利用種種借口又騙走了付先生8.5萬余元。由於對丁某身份的“深信不疑”,付先生始終沉浸在“上市公司股東”的身份中不可自拔。直到2019年11月,付先生再也聯系不上丁某后,這才意識到自己可能被騙。

接報后,華富派出所民警第一時間展開調查。通過分析研判,迅速鎖定犯罪嫌疑人丁某所在地。8月26日,民警立即前往丁某所在地開展抓捕工作,並於8月28日19時許在當地警方的協助下,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丁某。經審訊,嫌疑人丁某對其詐騙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目前,嫌疑人丁某已被福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現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王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