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臨其境 感受“冰雪力量”

2020年09月08日09: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身臨其境 感受“冰雪力量”

作為服貿會8個專題展之一,冬季運動專題展區以“冰雪力量”為主題,以2022北京冬奧會為契機,突出冰雪產業在現代全球服務貿易中的重要位置。連日來,冬季運動專題展吸引了眾多市民的踴躍參與。喜愛冰雪運動的人都能在這裡找到適合自己參與的項目,嘗試滑冰和模擬滑雪的體驗,帶上孩子打上一場冰壺賽,通過VR設備觀看長白山雪景,也可以買到自己喜歡的冬奧會特許商品……

模擬滑雪 互動體驗區人氣最旺

冬季項目互動體驗區堪稱人氣最高區域。滑雪模擬器和雪車模擬器前,排起了長隊。游客站在模擬的滑雪板上,隨著身體的左右擺動,眼前屏幕上的賽道便開始極速前進,娛樂性和安全性兼具。而一旁的雪車模擬器則讓絕大多數人都能體驗、感受一把冬奧賽場上的激情。

呼家樓中心小學三年級的馬逍遙排隊等候了半個小時,終於等到了自己體驗滑雪模擬器的機會。“孩子就喜歡滑雪,以前經常帶他去南山滑雪場。今天來到這裡看到這個后就不走了,一定要排隊等著體驗一下。”馬逍遙的媽媽告訴記者。在模擬器上操作的感覺和真人滑雪可有所不同。屏幕裡,剛一出發的馬逍遙在拐彎時就重重摔倒了。不過,有著多年滑雪經驗的他很快掌握了模擬器的動作要領,加速和轉彎變得輕鬆了許多。沖過終點后,馬逍遙顯得意猶未盡。“這是我第一次在模擬器上滑雪,感覺挺有意思的,就是時間有點短。”

室內模擬滑雪時下非常流行,在服貿會的模擬滑雪區,家住海澱的馬帥就在滑雪機上體驗了一把。脫下雪靴和雪板后,馬帥已經緊張得滿頭是汗。“不可能不緊張,尤其是我這種滑雪水平不高的人。我感覺這個還原度很高,和真實雪場很相似,對於入門者是很好的學習機會。”馬帥告訴記者,他是從事農業相關工作的。“兩個月前,我還專門參與過疫情后農業服務業貿易如何發力的研討會。這次服貿會我也想細致了解一下各個展區,看看能否從有利於工作的角度激發靈感。體育和冬季項目展區更注重的是體驗,這裡很適合喜歡運動的人來。”

旱地冰壺賽道場成為了孩子的樂園。三四歲的孩子們對將紅壺和黃壺推來推去最感興趣,還有的孩子將冰刷當成了地板刷,找尋著擦地的樂趣,讓人忍俊不禁。一位3歲孩子的家長對記者說:“冰壺比賽其實很好看,現在孩子太小,還沒法領悟其中的得分技巧,既然他這麼喜歡冰壺,冬奧會冰壺比賽時我會帶他前去觀看。”

VR觀景 冰雪城市近在眼前

長白山展區可謂最有特色的展位。這裡搭建了一個高度仿真的熱氣球模型,參觀者可以上去戴著VR(虛擬現實)設備進行雪景體驗,感受全景360度飛躍長白山的“心跳”,盡情欣賞冰雪美景。這樣千載難逢的機會,令有的觀眾不惜排隊一個半小時,就為了能上去體驗一回。上幼兒園的葉子軒在媽媽的帶領下過了一把癮,摘下VR眼鏡的她快樂地叫了出來。葉子軒的媽媽說:“這感覺就好像我們坐著熱氣球從地上升起,天池、瀑布、長白山的真實景色一覽無余,讓我迫不及待地想帶孩子去體驗一下真實的長白山。”

除了VR體驗外,天池怪娃、粉雪公主玩偶等具有長白山特色的民俗互動也吸引著孩子們的目光,玩偶們還時不時“皮”一下,合力將孩子們緊緊圍住,引發現場陣陣笑聲。北國江城吉林展區現場,一排身穿宮廷服飾的靚麗女孩兒亭亭玉立,市民紛紛上前合影留念﹔新疆阿爾泰山的喀納斯風景展區前,穿著當地民俗服飾的大叔舉起戶外雪橇,用當地方言歡迎人們前往喀納斯……具有冰雪特色的城市紛紛在服貿會參展,突出冰雪運動,主打冰雪旅游,力薦冰雪產品。

不少冬季運動最新前沿產品也在本次冬季運動專題展亮相。一家專注雪上運動產品的企業在本次專題展中帶來了自主研發的仿真旱雪毯。該企業負責人介紹,新型仿真旱雪毯相比傳統旱雪毯耐候性好,屬於自潤材料,在使用過程中無需洒水,更接近真雪的滑感。該負責人透露,新型仿真旱雪毯即將在北京落地,未來將力推產品走向大眾。

服貿會冬季板塊負責人張莉介紹說:“很多冰雪強國形容他們的寶寶都是踩著雪橇出生的。但我們南方很多城市的人們,甚至連雪都從沒見到過。服貿會的冬季運動專題展區,就是給大家帶來方方面面的冰雪知識和體驗。”

本屆服貿會期間,冬季運動專題展還舉辦了20多場國際論壇、行業大會,以及多場洽談交易等配套活動,邀請了近200位演講嘉賓參與,吸引了線上、線下500多個國內外品牌參展,其中國際品牌佔比60%。

寓教於樂 感受冬奧賽場激情

“距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還有515天!”玲瓏塔上的大屏幕昨日這樣顯示。今年服貿會期間,2022北京冬奧組委、中國奧委會,首鋼、延慶等冬奧主要賽區都設置了奧運主題展區,展示冬奧籌備進展。七大冬季奧林匹克項目的國際單項組織也都在冬季運動專題展上進行冬季運動知識普及。

“雙人滑-舞動的節拍”、“有拖雪橇-沖刺”、“冰壺比賽-全神貫注”……十款青銅或不鏽鋼鑄造的精美冬奧比賽項目藝術品,展示著冬季運動展區裡的奧運主題元素。在2022北京冬奧組委室外展區正中央的大屏幕上,循環播放著冬奧會項目的宣傳片。“你們知道我國的冬奧冠軍有誰?冬奧會比賽項目有哪些?”冬季運動專題展B館中,追隨現場主持人的聲音,記者來到中國奧委會的展位前。中國奧委會帶來了參展環節“名師嘉年華”活動。這裡能看到花樣滑冰小將們的表演,中國第一個花樣滑冰奧運冠軍申雪和都靈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銀牌得主張昊也來到了現場,分享花樣滑冰知識,促進公眾對冰雪運動的認知,助力推廣全民健身。有獎答題環節,前來參觀的市民紛紛答對了冬奧會的相關知識題目,充分說明了冬奧會深入人心。

已經是北京團市委副書記、中國花樣滑冰協會主席的申雪說:“申冬奧成功后,滑冰和滑雪項目受到了更多人的關注和喜愛,培訓俱樂部也雨后春筍般出現。希望人們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冰雪運動,強身健體。作為體育人,我們熱烈期盼著2022北京冬奧會的到來。”

服貿會上,自然少不了北京2022官方特許商品零售店。這裡的冬奧會氛圍非常濃烈,進門左手邊,記者還發現了“章魚的窩”,這是奧運會徽章收藏者自己組織的展區。記者在這裡碰到了36歲的河北張家口市民任磊,任磊曾在2017年12月25日喜獲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第一單,當時他拿到了編號“0001號”的北京冬奧會紀念徽章。作為奧運會和體育盛會的一名“發燒級”收藏者,此次服貿會他專門從石家庄趕來參觀。“2022年冬奧會將會來到我的家鄉,我會持續收集這一屆的紀念章。”任磊告訴記者,他還希望親身參與這屆冬奧會,成為一名志願者,更好助力冬奧會。(記者 劉大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