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6萬人次圍觀直播 1.7萬人報名培訓

2020年昆明盤龍區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季圓滿收官

2020年09月08日16:30  來源:雲南網
 

為千方百計擴大就業、促進就業、穩定就業,緩解疫情對就業形勢的影響,6月22日,昆明市盤龍區政府啟動“雲中職等你、盤龍有位來”2020年盤龍區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季活動,線上線下為求職創業者“送”培訓、“送”見習、“送”崗位、“送”政策等。活動啟動以來,截至目前已吸引17000人報名參加培訓,共開設網絡直播、茶藝師、育嬰師、電商營運管理等341個技能培訓班﹔盤龍區青年見習基地新增見習生240人,目前累計在崗見習758人﹔200多家招聘企業面試了2084人,809人找到就業崗位,有21個創業項目到園區咨詢入園相關政策。

求職者到培訓學校了解相關培訓課程 盤龍區人社局 供圖

20歲紅河姑娘:這活動靠譜

20歲的小李是紅河人,家裡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今年從麗江高等師范專科學校計算機專業畢業。今年受疫情影響,原本上半年的招聘高峰期大部分活動都取消了,和不少高校畢業生一樣,她也轉戰到網上求職。

“有次刷直播時,看到盤龍區領導在介紹就業活動,當時就覺得這個活動靠譜,沒想到真找到了合適的見習崗位!”如今的小李已經在雲南三網科技有限公司實習了一個多月,她說,網上信息多但真假難辨,她一個農村走出來的大學生,家人起初擔心她一個人來昆明闖蕩,但聽說這個活動是政府組織的,便放下心來。

說到這份新工作,小李表示,雖然還是見習期,但工資待遇還不錯,而且隻要干得好還能轉為正式員工,到時候就能為家裡減輕負擔。

疫情之下,無形中增加了求職者找工作的難度,小張就是其中一個。“之前找了很長時間都沒合適的,多虧盤龍人社微信公眾號,從搜索崗位到投簡歷,從面試到入職,隻用了10多天就搞定了。”小張說,她入職的昆明麥普空間科技有限公司,是盤龍區一家明星企業,主營測繪、地理信息系統集成、開發、應用與採集制作等。

除了讓見習、求職者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開展服務季活動還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用人單位的用工壓力。

“原本擔心受疫情影響,招聘效果不佳,好在盤龍區服務季活動宣傳力度很大,目前來看招聘效果達到了預期。”延安醫院人力資源相關負責人表示,延安醫院是昆明市級見習基地,8月初在盤龍就業服務季活動中發布招聘70名見習護理人員的消息后,吸引了300多名醫學生來報名,現階段正在審核報名人員的資料,計劃9月初組織考試。經過3-12個月的見習,隻要考核通過基本都能留用。比如上一批99名見習護理人員,留用了88人。

彭師傅和史大姐:學到新技能 以后路更寬

在這次舉行的培訓班中,彭師傅和同事一起參加了盲人保健按摩提升班,通過5天的專業學習進一步提升了按摩技術。彭師傅說,受到疫情影響很多生意都不好做,聽說盤龍區有免費培訓班,他和店裡一位盲人按摩師傅就趕緊報了名,5天的課程受益匪淺,彭師傅希望下半年生意能好些。

起初,54歲的史大姐看到媒體發布免費培訓班的消息時,只是抱著試一試的想法和培訓學校聯系。報名后很快她就一連參加了茶藝、美容、育嬰師三個培訓班,前兩天他們還參加盤龍區職業技能提升培訓成果展演暨技能競賽活動中的茶藝團體匯報展演。史大姐說,她這個年紀也不好找工作,希望能通過培訓“充充電”,自己找工作時更有底氣,也可以多一些選擇。

工作人員向求職者介紹培訓情況 盤龍區人社局 供圖

600多萬人次觀看直播 800多人找到工作

在2020年盤龍區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季中,盤龍區相關領導、職能部門負責人、企業負責人等組建“盤龍區帶崗幫幫團”,通過6場直播將培訓、見習、就業、創業四大版塊串聯﹔同時,特別制作“盤龍人才號”H5,印制發放《2020 年盤龍區公共創業就業服務政策指南》等,在線上線下全覆蓋推介政府嚴選近260余家企業10000個崗位,21家見習基地1200余個見習崗位,以及580個免費職業技能培訓工種,全面營造了盤龍區優質營商環境和濃厚就業創業氛圍。

活動啟動以來,截至目前已吸引17000人報名參加培訓,共開設網絡直播、茶藝師、育嬰師、電商營運管理等341個技能培訓班﹔盤龍區青年見習基地新增見習生240人,目前累計在崗見習758人﹔200多家招聘企業面試了2084人,809人找到就業崗位,有21個創業項目到園區咨詢入園相關政策。

據了解,此次活動中,中央駐滇、省市級主流媒體全程跟蹤報道,活動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統計顯示,在多個平台的直播活動中,累計吸引了656.8萬人次觀看﹔人民網、新華網、新浪網、雲南日報、雲南網、春城晚報、昆明日報、微觀盤龍微信、我家盤龍今日頭條等媒體持續報道,閱讀量及推薦量達286萬人次。

“互聯網+” 解決就業“最先”“最后”一公裡問題

“服務季活動影響力大、涉及面廣、關注度高,是今年盤龍區做好就業創業指導服務工作的一次有益嘗試,受到廣大招聘企業、求職創業者的歡迎。”盤龍區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盤龍區就業工作圍繞“六保”“六穩”,通過積極落實一系列援企穩崗政策,千方百計挖掘就業潛能,確保了全區就業形勢保持穩定。數據顯示,全區共提供有效就業崗位23788個,新增城鎮就業20918人,安置城鎮下崗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5177人,幫助4879名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303人,轉移就業收入4637.29萬元﹔此外,打通“技能提升+免買單”的技能提升培訓通道,累計開展職業技能提升培訓555期3.58萬人次,發放職業技能培訓補貼3174萬元,其中組織失業人員培訓60個班,培訓2741人。

接下來,盤龍區人社局將重點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全面推進“人社服務快辦行動”和“人社服務暖心行動”,業務關聯事項“打包辦”、服務事項“提速辦”、所有事項“簡便辦”,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高效的服務,解決公共就業服務“第一公裡”和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問題。此外,還將積極發掘新技術、新業態帶來的就業新潛力,鼓勵和幫助農民工、高校畢業生以新就業形態和靈活就業方式就業。聚焦高校畢業生、外出務工農民、返鄉回流人員等重點群體,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著力解決部分勞動者的技能素質不能滿足技術升級、結構調整的需要的矛盾,提升勞動者的就業競爭力,提升企業的勞動效率,從源頭上減少失業,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記者 自然)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