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種培育為糧食安全提供強大支撐(微觀)

劉涓溪

2020年09月08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良種培育為糧食安全提供強大支撐(微觀)

  民以食為天。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解決好吃飯問題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一粒大米背后,連接著從育種專家到新型農民,從田間地頭到城市餐桌,從倉儲物流到零售超市等各個環節。從今日起,本版推出系列文章,講述從一顆種子到一碗米飯的故事,通過介紹大米育種、種植、生產、加工、流通等環節,增添端穩中國飯碗的底氣。

  ——編 者

  什麼水稻可以割完一茬再收一茬?最近,一種刷新傳統的“再生稻”正在浙江嵊州石璜鎮收割。收割過后,稻田裡留下了三四十厘米高的稻茬。據介紹,稻茬將再次發苗長穗,到10月中旬就可以二次收割。這種米不僅口感好、香味濃,而且產量同“兩種兩收”的雙季稻不相上下。一位種糧大戶說:過去收了早稻再種晚稻,雙搶季節忙得夠嗆,現在種植再生稻,工作輕鬆了不少。

  原來,他們種植的品種是“旱優73”雜交早熟再生稻。這一引自上海的優良稻種除了口感好、產量高、種植高效外,還具有易管理、成本低、抗倒伏、節水節肥等優勢。現如今,各種優質稻米在全國各地種植。雜交稻、再生稻、超級稻、海水稻……稻谷品種逐步改良,不斷豐盈著中國人的“米袋子”,也為農業技術發展帶來更多可能。

  國無農不穩,農以種為先。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考察時強調,要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抓緊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良品種。良種培育對於保障糧食產量、改善糧食品質、提升農業生產效率意義重大。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一直高度重視育種工作,從矮稈籼稻到三系雜交稻再到超級雜交稻,助力國家創造了以佔世界9%的耕地養活世界22%人口的奇跡﹔在培育高品質品種方面成績斐然,基本實現由“吃得飽”向“吃得好”的轉變。截至目前,我國農作物自主品種佔95%以上,良種覆蓋率持續保持在96%以上。

  有人把種子比喻成糧食的“芯片”,可以說,種質資源是種業原始創新的物質基礎,良種培育從源頭上為糧食安全提供了強大支撐。而推動種業發展,科技創新是“加速器”。就水稻增產而言,在肥料、農藥、水和農機具投入相對穩定的條件下,依靠科技改良品種的作用日益凸顯。在過去,育種工作者需要在海量稻田裡艱難收集種質資源,再進行雜交、選育、繁育、試種工作﹔如今,通過遠緣雜交、航天育種等現代生物技術手段,能對農作物進行定向改良,育種工作步伐不斷加快。尤其在種業自主創新工程與國家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工程的助力下,我國育種能力穩步提升,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添磚加瓦。

  培育良種,一頭豐富消費者的“米袋子”,一頭鼓起農民的“錢袋子”。一段時間以來,我國大米市場存在優質米、品牌米不足的問題,這對大米育種及良種推廣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從黑龍江省大規模種植優質名米“綏粳18”,到四川樂山農戶推廣“宜香優2115”新品種,再到“湘兩優900”超級稻落戶浙江蘭溪,“中國好糧油”行動啟動以來,優質稻種供給不斷增加。國家通過“優糧優購”政策,讓“良種米”成為“致富米”。一位改種綠色大米的農民底氣十足:誰說種地不掙錢!

  “決不讓一顆種子因疫情落下!”在南繁進行雜交水稻育種的研究員李劍波說。疫情防控中,南繁基地的2800多名科研管理人員毅然從各地趕回田野,保障南繁基地為全國提供科研用種。育種工作者勞作於田間地頭,烈日晒黑了一張張面龐,汗水澆灌出一顆顆希望的種子。正如第一代南繁人創作的《南繁隊員之歌》所唱:為了神聖的種子事業,北種南繁任重道遠。

  【觀點摘錄】

  有種才能有糧,有好種才能多打糧、打好糧,所以,種業也是關系到國家糧食安全,關系國家發展穩定的重要基礎性行業。

  ——《農民日報》

  良種作為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提高中國農業國際競爭力的關鍵。

  ——《經濟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