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芭交響樂團首演原創大型作品《交響京津冀》

2020年09月08日09: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芭交響樂團首演原創大型作品《交響京津冀》

中芭交響樂團首演原創大型作品《交響京津冀》

《交響京津冀》演出現場 王崇瑋 攝

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首次推出的原創大型獨立交響樂作品《交響京津冀》6日晚在國家大劇院首演。

在中央芭蕾舞團音樂總監、指揮家張藝的執棒下,中芭交響樂團依次為觀眾奉獻了《寓言三則》《故事三篇》《交響三章》,分別聚焦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寓言故事、優秀共產黨員先進事跡、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重大戰略。

《寓言三則》出自青年作曲家商沛雷之手,由“愚公移山”“女媧補天”和“神筆馬良”三個家喻戶曉的寓言組成。或宏大、或空靈、或童趣,作品充分挖掘了管弦樂團的聲音表現力,神話色彩也為作品蒙上一層幻想的瑰麗面紗。

《故事三篇》由華人作曲家於京君和青年詞作家章立新聯手創作,通過京劇舞台藝術展示塞罕壩機械林場集體、余留芬、焦裕祿等優秀共產黨員的先進事跡,運用西方交響樂作曲技法和樂器,與京劇唱腔、舞台表演巧妙融合,形成獨特的音樂效果。來自國家京劇院一團的四位優秀青年京劇演員也用他們情酣意暢、余韻無窮的精彩演唱為作品的高水准呈現提供了保障。

《交響京津冀》演出現場 王崇瑋 攝

《交響三章》則以京津冀三地最具地域代表性的劇種和音樂形象為題材,運用西方交響樂表現手法,形成獨特而極具創新意義的音樂效果。“北京”篇章由嘹亮的銅管拉開序幕,隨后弦樂承接演奏,期間還有對京劇《貴妃醉酒》“海島冰輪初轉騰”一句的呈示與變奏,妙趣橫生﹔“天津”由小提琴奏響的天津時調主題為基礎元素,融入親切悅耳的天津快板旋律﹔“河北”樂章在以河北梆子音樂為素材原型的主題中,抑揚頓挫。

中央芭蕾舞團團長、藝術總監馮英表示,《交響京津冀》從作品委約、創作排演到首演,時間跨度超過兩年,充分彰顯了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傳播中國當代交響樂作品、講好中國故事的決心,以及潛心打磨精品、用最好的藝術回饋觀眾的信念。(應妮)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