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萍:把脫貧攻堅責任牢牢扛在肩上

符皓

2020年09月07日17: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編者按: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雲南省委、省政府關於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決策部署,2018年8月,雲南省政協發揮政協優勢,及時組織三級政協組織和三萬政協委員,按照“群眾所需、政協可為、委員所能”的原則,有力出力、有錢出錢、有智出智,發起了全省政協系統脫貧攻堅助推行動。在脫貧攻堅戰中,全省廣大政協委員都做了啥?他們助推脫貧攻堅的成效如何?人民網雲南頻道特推出“見証助推脫貧攻堅、感受政協委員風採”系列報道,分享政協委員們的扶貧故事。

“貧困群眾脫貧了,干部精神富足了。”9月4日,雲南省政協委員、普洱市思茅區副區長石萍以視頻方式接受了媒體採訪。一開口,她就開門見山地分享了自己參與脫貧攻堅的切身感受。

在擔任思茅區副區長之前,石萍曾於2013年2月至2019年5月擔任鎮沅縣副縣長,主要分管教育、衛生、醫保、文化和旅游、民政等工作。到思茅區任職后,除教育不再分管外,其余分管領域的工作與在鎮沅縣時相同。

她分管的這些工作,恰恰是與脫貧攻堅聯系較為緊密的領域。因此,鎮沅、思茅兩地的脫貧攻堅戰,石萍既是見証者、參與者,也是指揮者和領導者中的一員。

那麼,鎮沅、思茅兩地的脫貧成績如何呢?

據通報,作為貧困縣的鎮沅於2019年4月脫貧出列,在第三方評估檢查組評估中,給予了鎮沅“全面出彩、堪稱典范”的評價﹔而思茅作為普洱市唯一一個非貧困縣(區),在2019年全省34個非貧困縣黨委政府扶貧開發成效考核中取得“好”檔次成績,並排名第一。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成績的背后,離不開石萍和兩地黨委政府領導和扶貧干部的辛勤付出。

在鎮沅任職期間,除了抓好分管領域的脫貧攻堅工作外,石萍還負責該縣按板鎮文牘村的挂包工作。在這期間,為了方便工作,石萍直接在村裡找了一間房,隻要有時間就住到村上。無論白天黑夜,還是周末節假日,都能見到石萍和鎮沅縣黨委政府領導和扶貧干部的身影。

在鎮沅期間,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指標和省政協關於開展脫貧攻堅工作的“六個助推”“九個一”要求,石萍秉持“不讓一個貧困民族掉隊、不讓一個貧困群眾落伍”的初心,堅實抓牢分管領域工作。

在教育方面,推動制定實施了鎮沅縣非義務教育階段“238”補助政策(對就讀中職學校、普通高中、大專及以上院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分別給予2000元、3000元、8000元補助)﹔推動大力實施職業教育“雨露計劃”和東西部協作計劃﹔推動建立了進城務工隨遷子女就學保障,留守兒童、殘疾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和動態監測機制。

在衛生、醫保和民政方面,推動建立了健康扶貧“4+1”保障機制,在落實醫療費用“四重保障”的基礎上,積極籌措建立500萬元大病兜底保障基金,對報銷后仍不能承擔費用的困難群眾給予救助﹔推動將1.75萬名農村低保人員、農村特困供養人員、農村重度殘疾人、農村困境兒童一並納為健康扶貧對象,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享受同等政策,徹底兜住貧困底線。

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履新后,對貧困戶的關照,石萍也一直很上心。到思茅區工作后,她負責的汽車旅游營地和半山酒店建設項目,不到一年時間投入運營。在建設過程中,她積極協調企業用工優先考慮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

如何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對此,石萍結合在思茅區分管領域的工作,又有了新的思考和實踐:“抓好疫情防控,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緊盯因災因病致貧人群,做實兜底保障工作﹔認真貫徹落實雲南省大滇西旅游環線建設要求,快速推動文化旅游項目落地﹔全力抓好普洱市國家衛生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提高城鄉文明衛生水平。”

“組織信任我,給了我干事創業的舞台,我就要為黨盡職、為民盡責。”石萍表示,脫貧攻堅戰是載入中華民族歷史的偉大戰役,有幸參與其中,她感到無比的光榮和自豪。

“參與脫貧攻堅戰,為我的職業生涯留下了璀璨而絢麗的一筆,也將是我終生難忘的記憶。”石萍動情地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