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意識的代際傳遞依靠校園

2020年09月07日09: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節約意識的代際傳遞依靠校園

據媒體報道,9月1日,江西婺源一位女副校長當著學生的面,把孩子們吃剩的早餐全部吃光。視頻中顯示,這位副校長端起學生的餐盤,將剩飯吃完,而學生們則站成一排在一旁觀看。

這一舉動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認為這位副校長言傳身教,對於引導孩子們節約糧食、愛惜糧食意義重大。也有人認為,出發點雖好,但以這種方式來教育學生珍惜糧食大可不必,尤其是在疫情期間,吃剩菜剩飯更不宜鼓勵。

這位副校長的做法也許只是當時情境下的一個選擇,目的在於以這樣一個特殊之舉,沖擊孩子們的心靈,在他們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達到更好的教育引導效果。

其實,與其爭議這種引導方式合不合適,不如關注如何在校園內營造節約糧食的氛圍,如何培養廣大青少年養成節約糧食的好習慣。

中國這幾十年的發展,一個最重要的成就,就是基本解決了十多億人的溫飽問題,從80后、90后開始,基本就沒有太多關於飢餓的記憶,而對於00后、10后來說,象征糧食緊缺的糧票更是遙遠的過去。

告別了飢餓感,但是節約的意識和習慣不能丟。社會再進步、物質再豐富,這種意識和習慣都應該代代傳遞。不僅因為糧食生產的不易,不僅因為這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要求,也是因為節約是一種美德,在節約糧食的過程中能夠幫助青少年理解生活,培養品質。

校園是培養青少年節約糧食、珍惜糧食的主陣地,因為青少年的大部分時間都在校園度過,家庭用餐反倒沒有學校用餐多。同時也因為,校園浪費情況也較為嚴重,一點都不能忽視。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發布的《中國城市餐飲食物浪費報告》顯示,中小學群體同樣是餐飲食物浪費的主要人群。

引導青少年養成節約糧食的好習慣,傳承節約精神,不僅要在課堂上,更應該在食堂內、在餐桌上﹔不僅要有言傳,更要求教職員工為廣大青少年帶頭示范,為他們做好榜樣。如果教師不能以身作則、嚴格要求自我,一邊要求孩子節約糧食、珍惜糧食,一邊自己鋪張浪費,教育的作用必然要大打折扣。

校園內節約習慣的培養、節約意識的傳承,還應該通過改進食堂伙食、改善運營等方式引導。比如近期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食堂推出的“一毛錢米飯”,學生們可以根據需要花一毛錢購買一碟50克的米飯。又如,清華創業團隊設計了一個“光盤+打卡”的辦法,以年輕人喜歡的“打卡”方式,激勵“光盤行動”,用餐后對餐盤拍照,經由人工智能識別為“光盤”后可打卡,並可用積分換取獎品或給公益項目捐款。

這類循循善誘的辦法不是浮於表面,而是能夠真正轉化為青少年的行動力,塑造青少年節約意識。當然,這些創意和做法的背后,也是對校園食堂精細化管理等能力的一種考驗。 (作者:楊三喜,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