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奇葩校規帶偏學校教育導向

2020年09月07日09: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別用奇葩校規帶偏學校教育導向

開學伊始,江西省南昌市洪都中學一份“22條班規”在網上引發熱議。輿情發酵后,洪都中學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一班規確實“過分了”,已責令相關教師進行整改,不符合教育理念的班規要刪除。

細讀這些班規,相信很多人會心驚肉跳,“全體學生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不得與老師、家長對抗或頂嘴”“遲到一分鐘就算遲到”“班級所有男生不得在操場進行球類運動”“我們欣賞帶病堅持上課的孩子”“嚴禁與外班同學接觸、打招呼、聊天、借書、暢談人生、一起回家”……這些否定句,就像一條條粗粝的繩索,粗暴擠壓學生們的生活空間、心理空間,身前身后皆是紅線,上下左右均為禁忌,實在是令人不寒而栗。這其實已經不是什麼嚴不嚴、愛不愛的問題,而是對學生人身權利的肆意侵犯。

對此,學校方面說,那些不符合教育理念的班規要刪除,細數之下,22條班規基本上沒有哪一條符合教育理念。除去上邊列舉的那些奇葩規定,其他如“不論在家還是公共場所,嚴禁用網絡,不能用微信、QQ聊天,也不能在網上學習”“嚴禁同班同學在課間聊人生”“鼓勵同學互相檢舉揭發”等,同樣散發著愚昧、霸道,甚至是陳腐的氣息。這是要把學生完全拒之於信息時代之外嗎?聊聊人生不正是青春期的理想和朝氣嗎?同學相互檢舉揭發,這是什麼教育導向?

教育當然應該有仁愛、有求真、有砥礪、有尊重。師者與學生之間,並不存在高下尊卑、權力役使的關系,而應該是教學相長,相互愛敬。一味強調順從,即便老師和家長有不對的地方,也強調“默默忍受”,這算什麼教育理念?同學之間,更是從小一起成長的伙伴,也是一個孩子社會化重要的一環,一個班主任得多“固執”才會想著把孩子們隔離成一個一個封閉的孤島?說到底,這仍是一種權力的規訓,目標仍是希望學生成為馴服的工具,而非愛智的本體。

可見,“最嚴班規”的背后,折射的是扭曲的教育觀念,其核心要義就是強調服從、強調約束、強調權威。這些年來,媒體屢屢爆出各地很多奇葩班規、校規,而奇葩班規、校規非但沒有消失,反而愈演愈烈,根源正在於這種強調控制而非尊重學生的教育訴求並未絕跡。

師生之間的關系很難處理嗎?未必,即便是如洪都中學這樣處於城鄉接合部的學校,學生也未必像老師說的那樣難管。一個“管”字,既是問題的症結,也是解扣的關鍵。是多一些尊重、理解、愛護,還是去管教、恐嚇?結果不言自明。學校教育當然需要嚴明紀律,但這裡的“嚴”,一定要建立在“愛”的基礎上,且不得隨意剝奪學生權益,不得肆意侵佔學生私人空間,更不能以“為你好”的名義把學生捆得死死的。舉凡成功的教育案例,均是寬嚴相濟、教學相長的典范。棍棒之下,或許會出來一些亮眼的成績,但就學生人格養成而言,仍屬失敗。

當然,也不排除這是疫情形勢下學校教育管理趨嚴的原因,但階段性的應急之舉,不該成為常態性的班規、校規,更不能把“減少直接接觸”泛化為硬性規定。說到底,僅僅修改“最嚴班規”還遠遠不夠,根本還是要矯正教育理念,變“約束”為“尊重”,變“嚴厲”為“愛護”,變“管制型”為“治理型”。隻有治理得當,寬嚴適度,進退合理,才能辦好教育的事情。(作者:胡印斌,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