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彰顯中國效率(思想縱橫)

范勇鵬

2020年09月07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疫情大考彰顯中國效率(思想縱橫)

  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展現出的中國效率令世人贊嘆。面對前所未知並且傳播迅速、危害極大的新冠病毒,爭分奪秒才能贏得主動,才能拯救更多生命。有國際人士評價:“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

  疫情突如其來、來勢洶洶。在人口大流動、大聚集的春節期間,為有效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全國上下緊急行動起來,既緊鑼密鼓又有條不紊,各方面力量被凝聚起來投入抗疫斗爭。對於我們這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大國來說,能有這樣高效的社會動員力、組織力、執行力,在其他國家看來是難以想象的。這其中,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根本原因。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建立起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各地方各方面各負其責、協調配合,集中統一、上下協同、運行高效的指揮體系。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強調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揮協調作用,各地構建起應急決策指揮體系。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才能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才能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才能爭取到寶貴的時間窗口遏制疫情蔓延。偉大的抗疫斗爭再次有力証明,風雨來襲,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

  擁有上千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僅用十幾天就建成,靠的是上萬名建設者的日夜鏖戰,是規劃、環保、重工、電網、基站、網絡、能源等各個環節的快速響應、無縫銜接。大量醫務人員、醫療設備、防疫物資源源不斷地集中到武漢和湖北,及時緩解了當地醫療資源緊張的局面。中國速度靠的是中國制度的支撐。在我國國家治理體系中,各地各部門各負其責、各擔其職,都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密切配合,形成一個協調運轉的有機系統。疫情防控彰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在短時間內集中大量優勢資源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從四面八方匯集抗疫斗爭的強大合力,從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有國外學者評價:中國制度所具有的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對全國資源的調動能力,是其他制度無法比擬的。

  爭分奪秒控制疫情,歸根結底是為了人民的健康和福祉。我們能夠在三個星期內建成16家方艙醫院,體現的不僅是我國的行動能力、制度效能,更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是“寧可床等人、不可人等床”的人道主義精神。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中國共產黨以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的巨大勇氣,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變化,作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推動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最大限度保障人民正常生產生活。每一個決策、每一步措施,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人民。唯有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共同奮斗的執政黨,才能交出這樣一份高效抗疫的答卷。

  有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有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有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才會有全社會的團結一致、協同高效,才會有抗擊疫情的中國效率。支撐中國效率的密碼值得深入總結和思考,為我們堅定走好前行的路提供了啟迪和力量。 (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