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優質內容塑形鑄魂(新論)

武 楠

2020年09月07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優質內容塑形鑄魂(新論)

  在媒體融合發展的潮流中,主流媒體需要推出更多好作品,講述更多好故事,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發人民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的奮斗熱情

  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是黨中央交給主流媒體的重要任務。當前,隨著媒體融合發展向縱深推進,傳統媒體應當加強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堅持移動優先策略,不斷加強內容建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

  借助移動傳播,能夠讓主流價值更加入腦入心。近年來,群眾在享受信息傳播便捷性的同時,對虛假信息和低俗內容產生強烈反感,需要持續以正面宣傳成風化人、凝心聚力,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輿論生態。主流媒體在強化輿論引導、同受眾形成持續同頻共振等方面,不妨多一些創新內容,實現高產出、高傳播的良性互動。為此,在開展移動傳播內容建設時,主流媒體應當立足於群眾的多維度需求,多從社交互動心理、新媒體接觸習慣和使用行為等特征出發,豐富社會文化產品供給,提升傳播內容品質。

  當下,新技術顯著影響了主流媒體的內容生產,特別是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不斷發展,多終端智能化的“萬物皆媒”時代正在到來。對此,主流媒體應深刻認識新技術的核心特征及其發展趨勢,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有利於推動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需要看到,內容消費的主入口將逐步通過跨屏、跨終端無延時銜接,VR影像技術的實質性應用推廣將帶來更多媒體變革,推動傳播內容的高質量發展。主流媒體應充分運用革新力量引領技術發展趨勢,帶動行業機構、商業平台和個體用戶等生產主體的融合與創新,更要把握技術前沿和運行規律,認識到主流接收渠道在哪裡、內容生產主戰場就在哪裡。

  在媒體融合發展的潮流中,主流媒體需要推出更多好作品,講述更多好故事,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發人民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的奮斗熱情。隨著互聯網創作主體多元化,移動內容產品在實現極大豐富的同時,部分低質化現象也令人困擾,以量取勝亟待轉為以質圖強。在這方面,主流媒體大有可為。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主流媒體在移動傳播內容生產方面加大融合效能,強化技術驅動,精品爆款迭出,強化了主流聲音的全媒傳播﹔以圖解、動漫、H5、短視頻等方式推出各類健康科普報道,及時有效安定人心、消除恐慌﹔“共同戰‘疫’”等移動端專題利用不間斷大直播、慢直播、全景VR等,助力社會凝結成團結一心的整體。這些融合式、沉浸式、社交化、場景化的戰“疫”報道精品凝聚了抗疫的合力,營造出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輿論氛圍。

  在主動利用新技術形態開展內容建設的同時,主流媒體要始終將正確的導向作為內容建設重要遵循,充分發揮好技術創新與價值引領的雙輪驅動,要“塑形”更要“鑄魂”。牢牢掌控內容建設主動權,穩妥運用移動傳播,方能持續優化輿論格局,以更加積極向上的輿論環境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提升。(作者單位:中國傳媒大學)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