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開創援藏工作新局面(現場評論·脫貧攻堅高原行②)

魏 薇

2020年09月07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奮力開創援藏工作新局面(現場評論·脫貧攻堅高原行②)

  對口援藏機制的建立完善,既是社會主義制度下中央支持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制度創舉,也成為中華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親的生動體現

  走在西藏各地市的大街上不難看到,拉薩市有“北京路”,山南市有“湖南路”,日喀則市有“山東路”……一個個熟悉的名稱,凝結著各兄弟省市對西藏發展的無私幫扶和關懷。從北京到拉薩,距離超過3500公裡,海拔落差超過3600米,但這並不能隔斷兩個城市的深厚情誼。從1995年對口援助拉薩“兩區兩縣”以來,北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成現代化牧場、首家“三甲”醫院、藏式民宿、航天蔬菜溫室等554個援藏項目。2018年9月底,拉薩市成為全國首批整體脫貧的“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地級市。

  歷史性成就的背后,是900余名北京援藏干部前赴后繼、嘔心瀝血的無私付出。除了工作本身的艱苦,援藏干部還要克服各種困難,他們的家人也在堅定支持中默默付出。然而,正是心中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使命,肩上治藏穩藏興藏的崇高責任,促使他們義無反顧投身於西藏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可以說,對口援藏機制的建立完善,既是社會主義制度下中央支持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制度創舉,也成為中華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親的生動體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把援藏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以建設西藏、發展西藏、穩定西藏、造福西藏為使命,是援藏干部的共同特質。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舍棄常人所擁有的、放棄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艱苦奮斗,不斷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內涵。

  新時代的援藏工作是全方位的援助,是變“輸血”為“造血”的援助。如今,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已在西藏工作了一年有余,他們堅持黨建引領,成立12個臨時黨支部。為了激發拉薩經濟社會發展內生動力,北京援藏干部下了一番硬功夫。在系統梳理20多年援藏經驗的基礎上,著重找出發展短板和弱項,提出閉環工程、組團工程、種子工程、攜手工程和振興工程等北京援藏“五大工程”,集中力量辦大事、辦實事、辦成事,高質量援助拉薩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自我發展能力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就有了源頭活水。

  巍巍青藏高原,皚皚雪山聖土。西藏生態之美,美在曠世絕倫﹔西藏人文之美,美在團結共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支持西藏、全國支援西藏,是黨中央的一貫政策,必須長期堅持,認真總結經驗,開創援藏工作新局面。站在歷史新起點上,300余萬高原兒女與援藏干部一道同心奮斗、攻堅克難,必將奏響西藏各民族大團結、大發展、大繁榮的新時代強音。 (作者為本報北京分社記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