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范!24頭野生亞洲象進入雲南寧洱境內

【查看原圖】
24頭野生亞洲象進入雲南寧洱境內(供圖)
24頭野生亞洲象進入雲南寧洱境內(供圖)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9月05日08:20

人民網寧洱9月5日電 據雲南省寧洱縣林業和草原局消息,9月1日,該縣勐先鎮境內出現了一群野生亞洲象,共計24頭,為有監測數據以來進入寧洱境內數量最多的一次。為避免人象沖突,當地相關部門已對該象群活動情況進行跟蹤監測,並及時發布相關預警信息。

據野生亞洲象監測員謝輝欽介紹,這24頭野生亞洲象是從普洱市江城縣進入寧洱縣境內的。“剛過來時,在勐先鎮竹山村,24頭野生亞洲象沿著半箐河排成一列緩步前行,它們不停地煽動著耳朵,長長的鼻子甩來甩去,四處找東西吃。”謝輝欽說,象群還不時發出象鳴,似乎對這裡的食物非常滿意。

近年來,隨著當地野生動物保護力度的加強,野象種群數量逐漸增加。“因寧洱縣境內有著良好的植被和生態環境,野象群也頻頻造訪,呈現出入境頻次高、遷棲范圍廣、遷移路線無規律等情況。”寧洱縣林業和草原局保護股股長李天學說。

李天學介紹,從2017年開始,野生亞洲象每年都會到訪寧洱,從監測數據看,本次24頭野生亞洲象屬於首次集中到訪寧洱,是歷年來數量最多的一次。“目前,從林草部門監測到的情況來看,象群活動區域周邊群眾生產生活正常,暫未發生人象沖突等情況。”李天學說,目前,象群對當地老百姓的茶地、玉米、竹子等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當地政府部門也第一時間啟動了相關理賠手續。

“這群野象帶著幼象,攻擊性更強,需要提高警惕。”李天學特別提醒,野生亞洲象屬於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在其行進和覓食過程中,村民不要圍觀,與野象保持安全距離,不要採取放鞭炮、挖坑等方式驚嚇、驅趕野象,避免人象沖突。如遇野象傷人或人為傷害野象等情況,要及時向當地林業服務中心、派出所報告。

據介紹,為確保當地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寧洱縣已組織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對24頭野生亞洲象進行監測,並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同時通知附近村民提高警惕,督促周邊群眾撤離象群出沒區域。

“象群過來后,每天下午四點左右從樹林裡出來活動,我們也從那時候開始全程跟蹤監測,及時向村裡匯報象群活動軌跡,發布預警信息,並通知在象群附近干農活的村民撤離。”謝輝欽說,直到次日八九點,象群又會回到樹林中休息。(虎遵會、劉智強、周曉鵑)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